实施“四项重点工程” 推进思想政治工作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1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长春光华学院实施“四项重点工程”,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落实落细落地。

    强化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要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落实落细落地,强化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是根本保证。

    1.优化课程体系。学校进一步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体系,突出马克思主义在课程体系中的核心地位。同时,根据时代发展和学生需求,不断更新思政课程内容。学校每年不定期组织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研讨会,研究论证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进而增强课程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提高教学质量。学校思政课教师积极探索教学方法改革,采用案例教学、情境教学、互动式教学等多种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学校每学年组织一次“思想政治教育标兵”评选活动,并组织教学经验分享活动,为思政课教师提供相互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同时,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思政课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所有思政课教师每学期至少开设一次“公开微课堂”,并采取学生线上打分和同专业教师线下评选相结合的方式,评选“最佳微课堂”,进而提升思政课教师的思想政治教学能力。

    3.注重实践教学。不断加大思政实践教学力度,通过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同时,不断加强对思政实践教学的管理和指导,确保思政实践教学的质量和效果。学校每学期组织一次集中校外实践活动,学生撰写实践报告,每学年举行一次“最美实践者”评选活动,评选10名“最美实践者”,进而激发学生参加实践活动的积极性。

    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

    辅导员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力量。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对提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具有重要意义。

    1.提高辅导员的专业素质。学校通过开展专业培训、学术交流、职业素养大赛等活动,提高辅导员的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同时,鼓励辅导员进行学术研究,提升学术水平和工作能力。学校每年至少组织一次辅导员集中培训,拓展辅导员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理念、模式和方法。辅导员每学期至少完成一篇有关思想政治工作的学术论文,学校评选5篇优秀论文。

    2.完善辅导员的激励机制。学校建立健全辅导员激励机制,提高辅导员的工作积极性和职业认同感。学校设立优秀辅导员评选、养成教育成果展等表彰和展示平台,每年累计形成成果20类100余项,有效激发辅导员的工作热情和创造力。

    3.加强辅导员之间的协作与交流。学校通过组织辅导员沙龙、辅导员工作室和线上观察室等活动,强化辅导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分享工作经验和心得体会,共同提升工作水平。同时,鼓励辅导员跨学科、跨领域开展合作研究,拓宽辅导员的工作视野和思路。

    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校园文化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对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具有重要作用。

    1.培育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学校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读书交流分享会、传统文化月、科技创新月等)、学术讲座等,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加强校风、学风建设,学校制定指定日期为“校风观察日”,通过纠治不良风气,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和道德风尚。

    2.发挥学生社团的作用。学校鼓励学生参加各种社团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提高学生的组织协调能力,培育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同时,加强对学生社团的管理和指导,确保社团活动的健康有益。学校每学年对所有社团的运行情况进行检查,评选3个“年度最佳社团”。

    3.利用网络平台拓展校园文化影响力。学校借助互联网技术,搭建网络文化平台,传播校园文化理念和精神内涵。学校开设校园网站、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微博等平台,发布校园新闻、活动信息等,鼓励学生发现并传播学校的美景和趣事,并每年组织一次“最美校园”评选活动,评选最美的校园风景,增强校园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完善心理健康服务体系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竞争的加剧,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日益突出。完善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对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建立健全心理健康服务机构。学校设立专门的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心理咨询和疏导帮扶等服务,为学生提供心理健康教育与培训,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活动等。学校每学年至少开展一次心理普查测评活动,摸排大学生心理状况,针对心理测评结果异常的学生开展定期专项心理辅导,切实改善学生的心理状态。

    2.加强对心理健康服务机构的管理和监督评估工作。学校建立完善的心理危机干预机制,不断加强心理健康服务人员的培训和管理,建立心理健康服务信息管理系统等,保障心理健康服务的有效实施和管理监督工作顺利进行。学校建立完善大学生心理健康档案,每个月对档案内容进行更新,并结合学生的心理实际,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服务,为学生心理健康奠定基础。

    长春光华学院以“四项重点工程”为抓手,有效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落实落细落地,不断夯实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学校通过拓宽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路、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模式、丰富思想政治工作的手段,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成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思想政治教育建设过程中,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大力实施“四项重点工程”,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着力构建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等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长效机制,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更好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李艳)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