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个性 养好习性 循律天性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1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教育的本质是什么?是让每一名学生全面健康地成长,让每一个生命散发出属于自己的馨香。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实验高级中学在逐步摸索中确定了适合学校学生发展的“适性教育”办学理念和“让每一个学生发展潜质,让每一个学生成人有为”的育人目标,坚持以兴趣培养尊重学生个性、以精细陪伴养好学生习性、以课堂改革循律学生天性,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唤醒学生成长的内驱力,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成长,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

    尊重个性,培养特长,兴趣引领学生养成美好品质

    教育家叶圣陶先生说过:“教育是农业,不是工业。”任何农作物都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有自身的生长特点和生活习性。学生的成长也是如此,需要因材施教,让其先天具有的潜能得到良好发展。 

    成立多个活动社团。作为武汉市普通高中特色学校,学校在高一年级就根据学生的爱好,成立了逐梦艺术、赛道争先、唱响未来等美术、体育和音乐大型社团,还有篮球队、足球队、羽毛球队、书法、朗诵、校园广播站等小社团。定期在校内举行体育趣味运动会、绘画书法比赛、演讲比赛、文艺汇演等全校比赛活动,比赛优异者被推荐走出校园,向蔚蓝天空更高处奋飞。

    以兴趣爱好培养学生坚强的意志、坚持不懈的品质。为了进一步挖掘学生的潜质,专业教师在社团活动中渗透理论讲解,科学指导学生向专业方向发展,不断发掘他们的专业能力。学生在发掘兴趣爱好的过程中,形成了自己的特长,更形成了坚强的意志力和坚持不懈的品质。在运动会赛场上,运动员咬牙坚持、挥汗如雨;在表演舞台上,学生在情景表演中全身心投入。学生创作出一幅幅贴近生活的绘画作品:妈妈切菜的美好身影、折叠椅上静搭的格子上衣、阳台书桌旁的静谧台灯、阳光入户的整洁客厅、干净整洁的书桌电脑……这些作品,不仅折射出学生对亲人和生活的热爱,更映照出他们心中的未来梦想和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

    热爱和兴趣、意志力和坚持的品质,带领学生翻越一座座小山峰,再攀登另一座小山峰。艺海扬帆,激发了学生的成长内驱力,让学生脸上发着光、含着笑,心中满怀希望。

    养好习性,精细管理,暖心陪伴学生养成良好习惯

    教育是促进学生养成良好习惯的过程。一个人的行为会慢慢形成一种习惯,而习惯则积淀形成性格。因此,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是教育的重要任务之一。

    养好学生底线习惯。“学生是发展中的人”,学校尊重这一规律,创新提出“1+3”有效德育管理内容。即: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以“五不”(不迟到、不上课睡觉、不玩手机、不看闲书、不乱扔垃圾)行为规范管理、“五有”(有理想、有责任、有诚信、有纪律、有智慧)理想教育、“五心”(敬畏之心、感恩之心、爱美之心、进取之心、理解之心)青少年合格教育为矩阵,以丰富的德育活动为实施载体,形成有效的德育体系,倡导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和品格,树立学生责任以行的远大理想。学校不断丰富德育活动内容和形式,打造科技夏令营、研学旅行、社会实践、徒步远足、瞻仰革命烈士旧居、向“中国的保尔”吴运铎学习等行走的德育活动课堂,注重生成学生的参与感受,汇成德育校本课程。学校在学生评优中增加了“五不”“五有”“五心”优秀学生系列,使不同特点的学生都能登上光荣榜,都能在愉悦的学习状态中茁壮成长。

    目前学校学生已达3000名,学校运用精细化管理来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使之成为他们进步的阶梯。为此,学校内求诸己,细化领导干部团队管理,细致年级组日常管理,细护午休“静校园”管理,细磨问题学生“五步”(写—学—再写—谈—通报)教育法,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密切与家长的沟通。更有班主任践行“陪伴”这一强大的教育力量,每天在教室里、宿舍里、走廊里、操场上、办公室内……从晨读到晚修,从用餐到就寝,从校门到教室……几乎每一个角落都有着他们陪伴学生细细谈心的身影。在“管理更细化、过程更扎实、细节更精细、陪伴更温馨”的校园管理和温暖陪伴中,学生养成了良好的习惯,增强自律能力,保持稳定情绪,营造和谐共生的成长环境。这些良好习惯和美好品质的养成,都将变成学生终身受用的财富。

    循律天性,课堂改革,科学助推学生主动探索

    “火车靠什么力提供向心力使其安全转弯?我现在结合车轮、轮缘与车轨的接触情况,对火车作受力分析。火车受重力、受垂直于铁轨平面的支持力,当火车的速度大于规定速度时,外轨给轮缘一个垂直轮缘指向内侧的力;当火车速度小于规定速度时,内轨给轮缘一个垂直轮缘指向外侧的力,这样就能使火车安全转弯了。”在高一年级教师唐蜜的物理课上,一名学生在黑板上一边对火车作受力分析,一边大声讲解。这节课是学生主动学习的生动呈现。

    教师退居幕后,学生做课堂的主人,演绎课堂的精彩,从而提高了课堂的学习效率,使课堂更有厚度。学校循律学生天性,就是遵循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能顺木之天,以致其性焉尔”,课堂应遵循人类与生俱来的好奇心和探索欲的天性,提倡让学生主动学习、深度学习。为此,现在学校致力于推行课堂改革,力改传统课堂教学的单向灌输,着力培养每名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遵循学生个性与天赋,“适性引导”是关键要素。教师队伍专业能力的提升是实施“适性引导”的有力保障。学校带领教师外求“真经”:向走在课改前列的名校学习,送骨干教师外出学习,重视新教材新高考的培训学习。校内教研活动紧锣密鼓:持续打造“青蓝工程”,举行青年教师优质课比赛,定期特邀教研室领导督导课堂教学,以课题研究为抓手,解决实际教学问题。同时,形成了依学情制定的“两案两单”、朝读和晚读、错题本和听写本等行之有效的载体。

    目前学校高一、高二年级课堂改革已全面展开:上课前,备课组集中编写导学案,学生自主学习,教师批阅后生成二次备课;课堂中,对存在的问题先由小组合作探讨,再由全班交流展示共性问题,最后总结;下课后,用导练案巩固提升。课堂,不仅传授了知识,也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更让他们保持探索知识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形成“我要学”的主动学习状态。这种深度学习的课堂是学生智慧成长的主要阵地,不仅能促进学生关键能力和必备品格等核心素养的养成,也能帮助学生提升合作探讨、语言表达等能力素质,让他们更好地适应未来的挑战。

    尊重学生个性是“适性教育”的前提,养好学生习性是“适性教育”的规律,循律学生天性是“适性教育”的动力,全面发展学生是“适性教育”的归宿。“适性教育”的根本目标在于更好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促进学生自由而充分地成长。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在武汉市蔡甸区实验高级中学这块沃土上,每一颗种子都能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每一个有梦想的学子都有展示自我的舞台,都能找到自信,实现理想。

    (武汉市蔡甸区实验高级中学校长 郑永艳)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