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学校例会有吸引力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1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学校治理微变革

    行政例会是学校教育管理的必要环节,在强化办学规范、提高工作效能、提升教育质量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会议一般由校长主持,校级领导、中层干部以及其他管理人员参与,内容包括传达上级精神、研究教育政策、协调部门关系、布置工作任务、决策重要事项、解决痛点问题等。行政例会反映了校长的领导艺术和管理水平,优秀的校长可以将枯燥乏味的会议变得轻松活泼,在愉悦的氛围下处理好各项事务。学校要切实加强行政例会的质量和效率,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稳步向前。

    行政例会是工作会,谈具体工作,不务虚。部分校长把行政例会当成灌输思想统一认知的培训会,会上滔滔不绝阐述自己的教育理念。长达几个小时的会,参会者找不到重点,只能心里暗暗叫苦。因此,会议主持者要学会优化内容,以务实为主基调,对每项具体任务进行分解说明,表达时突出重点。

    行政例会是共识会,讲任务目标,不过分讨论。在行政例会上鼓励大家畅所欲言,这种做法不仅增加了会议时长,而且极容易造成矛盾,甚至导致学校一时无法决断而影响进程。会议主持者应提前做足准备,针对不同的任务提出目标要求,指定牵头领导和责任部门,组建机构,会后形成工作方案。

    行政例会是主题会,因事而论事,不发散。无论是会议主持者还是汇报人,发言时要紧扣主题,平铺直叙,客观描述。比如教务处在通报教师一学期听课情况时,只要讲清楚目标、过程、方法、结果即可。又比如校长在布置“双减”背景下学校课程改革工作时,说明改革的缘由、依据、内容和要求等,要遵循就事论事的原则,勿随意迁移发挥。

    行政例会是协调会,讲责权分配,不模糊。学校很多工作需要多部门联动完成,如果分工不明、责权不清容易延误工作。校长作为学校行政主要负责人,对工作分配具有决断权。对有争议的分工,校长可通过学校规章制度、过往做法进行裁决,并在会上做出详细解释,避免部门间的误会,整合资源形成合力,保障工作的开展。

    行政例会是高效会,提一遍要求,不重复。有些校长担心下属不能充分了解事情的重要程度和自己的真实意图,把事情反复讲,这是一种不自信的表现。校长只需在会上做出指示要求,明确考核标准,在实施过程中抓好监督落实,并定期召开专题工作会,掌握信息进行调控。

    会前、会后工作也很重要,要提前收集整理会议内容,把细节部分与分管校长、相关人员沟通到位,无异议后再上会。会议内容里难免出现敏感议题,需谨慎对待,可以暂时放下,等时机成熟再上会。处理议题时,不能简单拍拍脑袋就做出决策。并在会后追踪会议成果的落实情况,建立责任落实明确到人的制度,形成工作闭环。

    (作者系江西省南昌市第三中学副校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