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教师专业发展的原动力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1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以高质量办学推动教育强国建设

    教师专业自觉是指教师在崇高的专业理想和坚定的专业信念指引下,积极主动地学习、教学、研究以寻求专业提升、完善专业素质,实现自我生命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境界。唤醒教师专业自觉,明确发展目标,合理规划设计成长路径,提高教师的专业能力是学校管理的首要任务。

    山东省烟台市芝罘中学经过几年的探索,在校长引领、中层干部示范、骨干教师带动下,积极提升教师专业自信,让教师敢思考、敢实践、敢研究。通过课堂改革、课题研究、理论重塑等方法引领教师专业成长,教师基本实现了从“要我发展”到“我要发展”的心理转变。

    教学改革让教师回归专业本分

    教师的专业成长需要一定的空间和氛围。让教师回归专业本分,将专业成长变为习惯性常态,实现从有意识注意到无意识行为的转变,是唤醒教师专业自觉的首要任务。

    课堂改革的推进离不开一支肯钻研、能讲课、爱反思的教师队伍。为加强教师素养管理,学校推进“4×1+N”式素养管理,促使“导—学—展—评”素养课堂改革落地。“4×1”即“每周一读”“每月一刊”“每期一文”“每年一著”,促使教师的学科教学知识不断充盈,努力实现由学科教师向学科专家的转变提升。“N”涵盖了多种校内外教师专业能力提升活动,包括一份学习体会、一节模拟课、一次主题教研活动、一次教师专业成长论坛等。这一管理模式打通了“青年教师—学科骨干—优秀教师”的成长通道,有力推动我校“导学展评”素养课堂的落地,构建起年龄结构、能力结构和学科结构纵横发展的骨干教师团队,发挥骨干力量和学科带头人的教学示范作用,教师在“学习—实践—反思—再实践”的过程中不断实现着自我的专业化成长。

    为引领教师回归专业本分,实现持续性专业成长,我校推进“菜单式”校本培训,鼓励核心校正高级教师、市级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根据实际教学中遇到的一些即时性、随机性问题,开具研讨“菜单”,学科教研组长根据校本研修主题归类整理,组内教师根据自身特长认领“问题菜单”,为教师赋职、赋权、赋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其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通过一系列专业培训,激发青年教师的创造力,唤醒其发展自觉和行动自觉,厚植青年教师的教育情怀,助推其个性化成长。在研究的过程中,教师专业成长的原动力被激发,提升了专业成就感,同时反向助推其专业成长。

    课题研究让教师站到专业前沿

    青年骨干、教研组长、备课组长的专业自觉被唤醒后,带动了更多的教师去阅读、去思考,校园里学术氛围日渐浓厚。每年的师德论坛、读书论坛成了教师们最期待的专业成长“盛宴”,各学科带头人也越来越关注理论素养和专业能力,营造积极生长圈,为教学和科研积攒强大动力。

    教学和科研是教师的两个主要教学活动,教师既不能浮于教学而忽略科研,也不能沉于科研而抛弃教学。从教师专业成长的角度看,教科研工作是教师专业技术快速发展和成熟的推动力,教科研一体化是提高教师教学效率和效益的必然要求。面对教师不会搞科研、积极性不高等现象,学校主动搭桥梁、引路子,以现有课题引领教师沉浸式发展。

    为调动教师积极性,避免教科研走过场、流于形式,学校成立课题研究专项工作小组,校长任组长,教学副校长任副组长,教务主任、教研组长为组员,深入教学一线,带着教师一起做科研。实行科研骨干、中层领导分包制,加强课题研究“一对一”指导,充分发挥科研引领的功能及教研组、备课组的作用,打造教科研一体化团队。

    注重小微课题研究和阶段总结,敦促教师主动研讨和反思,提升专业研究力。科研不是闭门造车,必须看得见科研新动态,才能真正带着问题搞科研。学校支持教师利用一切学习的机会走出去,关注并掌握自己研究方向的科研新动态,不断查阅相关资料,精读、细读高质量高水平科研论文,积极参加高级别相关的学术会议,听取前沿专家们的学术报告,拓展科研思路,凝练新问题与新观点。

    理论学习为教师添注专业动能

    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和专业态度在教师自我成长的过程中是融合在一起的,一节能够真正激起学生探究兴趣、满足学生成长需求的课离不开教师自身的专业知识。教师需要全面梳理不同教材的内容形成全面的知识系统,同时辅以渊博的知识、宽阔的眼界,方能拓宽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思路和领域。

    为解决教师阅读时间短、数量少、效果差等问题,学校订阅专业期刊,定期组织读书交流会,打造温馨读书吧,以读书月分享活动激发阅读动机。课余时间,班主任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读书,用读书打卡小程序互相激励。教师们在一个个鲜活而具体的教育案例、教育故事中体验专业的价值,为专业生长赋能。

    教师的个人专业发展规划是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纽带。基于此,学校成立了教师教科研成长共同体,依托省课题培养学科骨干,制定详细的教师专业发展五年规划,推进课题研究做细、做深、做实。政治、历史等学科组以省级思政课教改项目为方向,以市级课题为支撑抱团发展,打造专业发展梯队,畅通专业自觉路径,激活了教师的内驱力,使广大教师专业成长的意识不断增强。教师们自觉发挥专业潜能,历练专业情志,发展专业能力,实现专业理想,逐渐成为个人专业成长和学校专业发展的主角。

    (作者系山东省烟台市芝罘中学校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