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会要允许有不同的声音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1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学校治理微变革

    在以往的行政例会中,我发现职能部门在汇报工作时存在信息删减甚至缺失的现象。比如很少听到教师们的不同声音,也较少关注到学生们在学校中遇到的问题。为了全面提高行政例会的效率,学校研究成立了学生代表与年级主任列席行政例会制度,从学生、教师和干部3个渠道广泛收集信息,树立问题导向,有效化解了各种矛盾,稳定了日常的教育教学秩序,更好地实现学校管理的民主化、精细化和科学化。

    学生代表每月列席学校行政例会。为全面了解校园小主人们在校的真实感受,学校设立学生校长助理,聘任对象为校学生会主席与副主席。学生校长助理与学生会工作合二为一,有效运用学生会组织,深入到年级,再发挥班干部的作用,在学生群体中广泛收集信息。学生校长助理最了解学生的真实需求,也能从学生的视角反映日常管理中不易发现的细微问题。在每月最后一周的行政例会上,学生校长助理利用课间休息时间进入会场,陈述最近一个月收集的各种意见与建议,由在会干部认真记录。

    年级主任每周列席行政例会。对于办学规模较大的学校,设立年级主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建立年级主任每周列席行政例会制度,一方面,年级主任通过行政例会对最新的教育政策、学校重点工作、各部门具体工作有整体的认识,能有效带领本年级师生统筹、推进各项具体工作。另一方面,年级主任在汇报本年级有关工作时,侧重于现阶段的问题与困难、师生的动态与困惑、家长们的意见与要求等。在参与学校重大事项讨论时,年级主任从本年级师生的角度谈看法与意见,便于学校管理者科学决策。

    现场办公,及时处置反映的问题。学生校长助理的意见与建议一般相对简单、直接。为了不影响学生上课,主持会议的校领导逐条解答:对相对简单的合理建议,分工到职能部门,明确办理要求与完成时间,如立刻交办冬季在学校操场、篮球场安装照明大灯。对于少数一时难以答复的建议,校党总支委员会及时讨论决定,并通过学校团委给予答复。对年级主任的情况汇报,学校主要领导既要了解问题表象,更要敏锐洞察问题背后的深层因素。对相对简单、直接的问题,可分工到职能部门,明确办理要求与完成时间;相对复杂的问题,明确分管领导指导责任部门进行专项工作调研,整理成专项工作方案,提交党总支委员会研究决定。带有一定深层因素的,甚至有一定利益冲突,可能影响干群关系、师生关系、家校关系的问题与矛盾,学校主要领导直接处置,先通过个别谈话谈心,把脉问诊,再与领导班子深入探讨,逐步形成成熟的解决方案,谨慎决策。

    (作者系安徽省马鞍山市第七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