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全员书院制建设“一站式”学生社区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1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党建工作坊 “校长面对面”师生交流会 心灵氧吧互动

    实施“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是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体制创新。晋中信息学院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探索“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教育根本问题,高位推进以全员书院制为载体的“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谋篇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

    自2016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学校站在全员书院制大学的高起点上,积极探索全员书院制建设。2017年3月,首个书院社区“右岸书院”落成;同年9月,“太行书院”与“杏花书院”正式投入使用;2019年,结合国家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要求,形成了包括覆盖2万余名学生的12个书院学生社区的全员书院制育人模式。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探索实践中,学校确立学生全员参与“生活在书院,专业在学院”的“双院制”育人路径,以党建为引领,以书院学生社区为中心,为学生搭建更全面自主、更多元自由、更鲜活自在的朋辈圈层和成长生态。

    加强党建引领,拓展“一站式”思政育人新路径

    一是实现党团组织全覆盖。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校领导班子强化“一岗双责”,通过书院社区思政研讨室及“书记校长面对面”“相约书院·校长共膳”等机制,有效推动领导干部及党员深入书院社区强化思政育人;在“一站式”学生社区设置功能性党支部、团支部,构建起以社区学生为主体的党团组织网格体系,发挥基层组织堡垒作用。

    二是成为思政育人主战场。各学生社区文化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紧密结合,将课程思政拓展至社区终端,深度融合通识、思政、“双创”等特色部门,跨学科构建社区思政课程体系,党支部书记、校长带头,思政教师入驻社区讲思政课,依托建设“太行精神研习所”等红色文化基地,打造红色太行主题社区、红色光影课堂等特色品牌,深化思政实践育人,努力打通思政建设“最后一公里”。

    融合多元队伍,创设“一站式”师生成长共同体

    一是完善制度保障。学校创建了“一站式”学生社区育人工作机制,在时间保障(每周三、周五下午全校不排课)、队伍入驻、资源整合、师资激励等方面持续探索,有效拓展社区思政育人工作的深度和广度。比如:将素质教育纳入学生培养方案,明确必修学分、固定培养时间,依托书院社区有序实施;定期开展“书记校长面对面”“院长共膳”,落实领导干部深入书院社区联系学生制度;实施“教师双院制”计划,增强教师在书院学生社区的归属感;成立学生社区自治委员会、“三长”团队,凸显学生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

    二是优化资源保障。加大对“一站式”学生社区的资源投入力度,多维联动共育,建设党团活动室、心灵氧吧、共享厨房、健身房、24小时自习室等社区功能空间;在学校层面独立设置书院部,聘任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为书院名誉院长,按照1∶800的师生比配置专职书院社区辅导员,实施“双辅导员制”,专项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实施多元导师制,按照1∶35的师生比配备书院社区导师(全生异科导师),每位导师每年给予3.5万元的津贴,为学生提供生涯规划、心理咨询、劳动教育等方面的助力;充分整合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就创中心、思政部等单位的育人资源,拨付专项经费创设社区项目工坊。

    打造社区空间,构筑“一站式”素质教育主阵地

    一是一体化搭建社区“生活巢”。围绕“服务式管理、生活式学习、社区式教育”的育人目标,重构社区分布设计,丰富社区育人设施。目前全校十二大书院社区室内功能区占地面积近3万平方米,各书院植根学生宿舍区(有的是在宿舍楼1—2层整层改造形成的书院,也有在两栋宿舍楼之间新建的四合院围合式书院),以书院功能区为核心辐射周边2—3栋楼形成集思想教育、师生社交、文化活动、生活服务于一体的多功能青年社区。

    二是“一站式”链接教育资源包。学校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育人理念,强化学生主体地位,着眼“精准化”服务,以空间隐性教育功能和项目实践涵养濡染熏陶学生,让每一名学生都有充分自由的平台,找到成长突破和实现自我价值的机会。建设了党团活动室、心理健康驿站、职业指导室、健身房、24小时自习室、共享厨房、LiveHouse演出现场、社区运动公园、露天剧场等30余类学生社区功能空间,各功能空间通过线上自助预约的方式全天候免费向所有学生开放。书院社区围绕“五育”并举的总体思路,举办红歌“快闪”、社区运动节、师生集体生日会等素质教育实践项目。依托书院社区设置学分,开设劳动教育理论与实践课,构建了开展“信院农场”农耕季、主题劳动周、劳动文化生活节、劳动岗位体验日等项目的劳动教育特色实践育人平台。

    彰显育人成效,打造“一站式”社区建设新品牌

    一是学生成长方面。书院社区导师为每名学生建立全程跟踪记录的成长档案,最新一期全方位综合调研报告显示,96.82%的学生在书院社区有强烈的归属感,94.52%的家长对书院社区育人体系有所了解,99.97%的家长认为孩子在书院社区收获了以前未曾掌握的能力,并有明显的改变和成长。

    二是理论探索方面。学校出版国内首部高校书院制改革专著《书院·大学》,《“书院制”全员育人模式的创新与实践》荣获山西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学校3个书院社区先后于2022年、2023年成为全国高校书院联盟成员单位,多名书院社区工作者受邀在2023年第八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高校现代书院制教育论坛上作主题发言。

    三是社会评价方面。“一站式”学生社区育人成果先后被《山西日报》、人民网等主流媒体报道,育人影响力不断提升。

    通过“一站式”学生社区的建设实践,晋中信息学院不断探索书院社区与学生的共生共长点,挖掘书院社区与大学的共享共融点,寻找书院社区与社会的共促共进点。未来,学校将在持续的探索实践中,尝试重新理解知识、教育和学习的定义,重新构建学校、教师和学生的关系,以加速“进位”的姿态,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从而在面向未来的教育中实现更好的互动、互助和互学,让思政育人更有温度、力度和深度,创造和演绎更加生动、饱满的教育实践。

    (李鹏鹏 李桥)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