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高校院所原始创新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1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两会观点

    本报讯(记者 张欣 林焕新 通讯员 华轩)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民革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华南理工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院教授车文荃指出,创新型中小型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对创新成果直接向新质生产力转化、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等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当前科技型中小企业还面临企业科技创新应用水平不高、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明显、企业创新人才供给不足等问题。

    对此,车文荃表示,要强化转化应用,加大高质量源头创新供给。积极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的专精特新企业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优化产业布局培育发展新动能,聚焦重点产业链,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推动企业实施质量品牌战略,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强化高校院所原始创新,将科研工作与产业和企业应用牵引对接,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引导行业企业聚焦高频急难问题、共性技术攻关、数智化转型开发场景。

    “此外,还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作用,赋能产业应用升级。”车文荃指出,要发挥举国体制优势,有组织推进国家战略项目研发;鼓励和引导企业提出“真需求”,与高校和科研机构联动拿出“好办法”,最终做出“硬产品”。探索产业链联合攻关的体制机制,构建全产业链集群攻关体系,在重点产业链科技领域“补短板、锻长板”。加强以产业需求为导向的前沿科技创新性研究,赋能产业颠覆性升级。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