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科技与皮影艺术的融合实践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0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光谷第十五小学智能皮影课程

    武汉市光谷第十五小学自2014年建校起,就确立了“点燃科技之光,奔向艺术之谷”的办学愿景,以皮影、创客为载体,旨在培养学生的科技素养和艺术审美,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校在办学之初就引进了皮影戏,将皮影作为学校的特色开展普及,为了让学生在玩皮影的过程中学习了解更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科技知识,从中汲取营养,创新文化传承方式,学校提出了“会玩 会学 会创——现代科技与皮影艺术的融合实践”这一研究方向,并取得了丰硕成果。

    构建皮影课程体系,让学生实现“会玩”

    皮影被称为中国民间艺术的“活化石”。光谷第十五小学从建校开始,就将皮影文化的传承作为学校的特色发展目标之一。

    学校首先邀请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秦礼刚到校指导,并历经10年研究,构建了“点燃科技之光,创新光影精灵”课程体系,主要包括课程目标、课程内容、环境设计和课程评价四个维度。课程目标就是吸引小学生主动了解、学习皮影文化,并能够利用有限的创客即智能工具改造、演绎出具有学校特色的智能皮影节目。课程内容安排为:一年级了解皮影文化,二、三年级分别学习绘画和制作皮影角色,四到六年级开始上智能皮影特色课程。智能皮影特色课程是学校为了让皮影这门古老的艺术适应新的时代发展,吸取前期对传统皮影课程开发的经验,结合现代创客元素编程、激光雕刻等,进一步开发的适合小学阶段学生学习的皮影课程。课程以皮影剧为抓手,分三个阶段实施教学。第一阶段,让学生自己创作剧本,然后根据剧本制作出皮影人物;第二阶段,教师通过液压皮影、机械臂皮影、虚拟编程皮影、机器人皮影等项目课程,带领学生从原理入手,动手制作不同表演方式的皮影人物;第三阶段,结合前两个阶段的学习内容,教师指导学生运用声、光、电等元素,将剧本以一台皮影剧的形式呈现出来,并展示分享。

    皮影戏课程现在已经成为学生们最喜欢的课程之一。皮影教室里,教师细致耐心地介绍镂刻手法、皮影人物关节的连接技巧等,学生从制作、操作和演出皮影戏一步步学起,乐在其中。每学期的皮影节,更让全校学生都沉浸在“皮影狂欢”中。原本因学习成绩不理想而郁闷的学生小辰,在一年半的时间里就学会了让皮影人物走路、翻跟斗,一人操纵两个皮影人物等“绝活”。皮影戏《龙宫借宝》在北京获金奖,小辰作为主演上台领奖时说:“皮影不但让我的学习成绩提高了,更让我找到了自信!”

    破解传承与创新难题,让学生实现“会学”

    光谷第十五小学通过深入探索现代科技与皮影艺术的融合实践,不断创新方法,破解教育教学中的难题。让学生不但“会玩”,而且“会学”,从而不断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

    学校结合学生在学习皮影过程中的经验和成果开发了皮影读本,其中,低段《少儿皮影造型制作》注重学生对传统皮影艺术的认知,中段《灵动的光影游戏》注重皮影制作和简单表演,高段《创新光影精灵》注重皮影创作和融合表演。

    学校引进传统皮影之初,学生们感觉操作很难,于是,仿照挖掘机的液压传动原理制作出了“液压皮影”;而后又觉得其流畅性不好,又改进为用机械臂操作、平板操控的“机械臂皮影”;后又嫌其笨重,又进一步升级为定制的有主控板和舵机的智能皮影,乃至不操作实物的动画皮影等。每一次皮影的迭代,都体现了学生们不断深入学习的成果,造就了独一无二的产品。同时,这也与学校和教师们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学校一直在科技教育、科学教育上不遗余力,仅信息科技教师就有8人,学生升入中高段后,一周的信息技术课、人工智能课、智能皮影课等智慧教育多达3—4课时。学校还开发了将传统皮影与微电子技术、物理机械运动相结合的智能皮影,使皮影人物在无人操作的情况下,按照编程做出相应动作,并同步伴以音乐唱腔,实现了古典融于现代、艺术嫁接科技的演出形式,形成了全方位多形式的创新型皮影表演。

    学校以科技手段培养了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实现了学生从“会玩”到“会学”的提升,创新了皮影的表演和传承方式,提升了全校师生的文化自信和创新能力。

    科创融合成果彰显,让学生实现“会创”

    现代科技与皮影艺术的融合实践的关键在于让学生“会创”,只有学会创新,才能实现教育教学质的飞跃。光谷第十五小学经过10年的探索和实践,逐步实现了让学生在“玩中学,学中做,做中创”。

    光谷第十五小学周边有很多高新企业,学生从小接受科技熏陶,具备良好的科技素养。学校结合这一特点,创设出“好玩、烧脑、育心”的情境,将科创融合,从四代智能皮影表演的迭代发展到现代3D打印机制作皮影的应用,充分展现了学生们的“会创”。数据显示,通过跨学科理念的智能皮影课程学习,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创新创造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大幅提高。在各种交流活动、展演活动、科技评比活动中,连续3次在全国少儿皮影传习成果展演活动中获得金奖,6次与国外代表进行皮影成果交流展示,3次参加武汉市中小学“创客教育直通车”系列活动,得到媒体高度关注。学校获批的市级重点课题“基于核心素养下的小学皮影课程建设研究”和省规划课题“基于STEAM教育下智能皮影课程的实践研究”,以优秀成绩结题。教师出版了1部学术专著,30余篇学术论文在省级以上刊物刊发。

    学校在“点燃科技之光,奔向艺术之谷”的办学愿景下,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充分融合,着力于“科技与艺术”的文化发展内涵,进一步凸显办学特色。智能皮影课程的开发是科技与艺术的充分结合,体现了学校“双翼”发展的显著成效。学校先后获得“中国皮影艺术传承示范校”等荣誉称号。

    (武汉市光谷第十五小学校长 李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