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心”课程润泽生命成长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0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辽宁省沈阳市清乐围棋学校教育集团寻脉博大精深的中国围棋,用有限的361颗棋子,创造“千古无同局”的无限可能,以独特的“棋心”文化引领“五育”的和谐发展。多年来,集团将“以棋怡情、以棋启智、以棋育人”的教育理念融入日常教育教学,聚焦学生核心素养,深化教育改革,围绕围棋特色,创新“棋心”课程育人体系,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以实现“浅尝怡情、善思启智、知行育人”的课程目标,为每一名学生找到方向和价值,让校园有根有魂。

    以德育心 完善生命旅程

    “人无德不立”,德育是一个培养生命的精彩过程,铺陈好初中阶段的德育,需要找到一种恰适的途径。集团从“完善生命的旅程”德育理念出发,围绕学生年级层次和身心发展特点,精心设计“棋心·和融”德育课程。针对七年级学生,确立“明道理、重品德、立大志、学做人”的发展目标,注重学生认识世界、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针对八年级学生,确立“修其身、正其心、养心性、炼品行”的发展目标,强调内心的修养与品格的塑造;针对九年级学生,确立“立长志、志高远、兴民族、报祖国”的发展目标,着重激发学生的远大志向,培养他们的民族自豪感和家国情怀。通过礼赞青春、“我爱沈阳”研学和红色讲堂,培养真实活泼、幸福向上的学生。

    以智慧心 感受生命涌动

    课堂是“教”与“学”的主要场域,学校从厘定师生之间“教”与“学”的关系出发,立足新课标要求,致力于课堂增质、拓展赋能,聚焦课前、课中、课后三个教学环节,实施“棋心·志慧”智育课程。课前,设计导学案(目标引读案、课前预习案、小组探究案、课后作业案),学生依据导学案进行预习。课中,创设真情境,鼓励学生创新思维,鼓励他们悦纳自己、欣赏他人。课后,通过完成多层次作业,帮助学生将课堂中习得的知识向生活中延伸,做到学以致用,让他们拥有带得走的能力。

    以体强心 展现生命光彩

    读万卷书,还需要拥有强健的体魄方能行万里路。“棋心·健朗”体育课程充分挖掘体育在“育体、育心、育人”方面的教育功能,坚持“全员普及”与“专业集训”相结合,通过特色训练与课后服务课程相补充,在传承原有围棋特色课程的基础上进行扩充,发展啦啦操、足球、篮球、排球、轮滑、飞盘等多个运动项目,深度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使学生无论是在操场上还是在赛场上,都展现出“开朗、爽朗、隽朗”的精神风貌。

    以美润心 获得生命启思

    学校创设美育课程,以课程深化生命之美。“棋心·美润”美育课程从“以艺养德、以美育人”的角度出发,学校突破层级界限,在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课程的基础上,努力开发校本课程,在常规的音乐、美术课程之外,绘画、书法、工艺品制作、剪纸、合唱和舞蹈课程逐渐成熟,在培养学生辨别、欣赏、表现和创造美的过程中,让艺术给学生的心灵投射阳光、活力、希望和爱,为学生未来的生活品质和人生境界埋下伏笔。

    以劳健心 体悟生命价值

    集团秉持沈阳市铁西区培养“全人”、促进学生生命成长的劳动教育核心目标,创建“棋心·四园”劳动教育课程。该课程根据各年级学生的特点以及劳动任务群的难易程度,引入大单元、大主题的概念,将“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三大类劳动融为一体,以“家园”“校园”“田园”“社园”四大主题为核心,通过“四化”(家园劳动教育日常化、校园劳动教育规范化、田园劳动教育精细化、社园劳动教育多样化)的方式,统筹设计了“一米菜园”“多彩果园”等劳动项目,从劳动教育中定格自立自强、勤劳诚实的品性培养,从劳动教育中激励学生“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身心耐苦精神。

    以评促心 绽放生命力量

    集团站在国家未来发展的高度,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棋心”评价体系的依据,充分关注学生的进步和潜能发展,从基础性学力、发展性学力和创新性学力三个维度出发,全面评价学生的学力水平。同时,该体系还从心之维、智之维和情之维三个角度考量,引导每一名教师、家长既要关注学生不同维度的整体发展情况,也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每名学生的个性与差异,看待每名学生的成长与变化,为后续的成长确定适切的目标,彰显每一名学生的优势,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从一所学校的含苞待放到一个教育集团的繁花盛开,历经30余载。集团连续多年承办市区棋类比赛,并两次代表铁西区政府部门接待韩国首尔特别市冠岳区青少年参访团。集团下属清乐围棋学校先后获得全国围棋特色学校、辽宁省劳动教育示范学校、沈阳市新优质均衡示范学校、沈阳市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先进学校等多项荣誉称号。在清乐教育集团这片滋养生命的沃土上,“兰叶春葳蕤,桂华秋皎洁”的动人图景正一步步变为现实。(刘丽 张瑶)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