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 培育建筑工程施工专业人才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0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东营市垦利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建筑工程施工专业创建于1989年9月,是山东省中等职业教育品牌专业、山东省高水平中职学校建设工程重点建设专业。以“容德汇才”校训为宗旨,明确“以人为本,质量兴校”的办学理念,从岗位需求出发,纵深推进专业协调发展,探索出了一条技能人才培养的高效之路。

    聚焦课程建设

    推进专业协调发展

    坚持从岗位需求出发,以技术应用水平作为依据,融合职业技能(资格)标准、行业企业标准,构建“职业引领,知能并重”的课程体系。现有建筑工程识图、建筑信息模型(BIM)、不动产数据采集与建库3个“1+X”证书试点项目,2022年被确定为“岗课赛证”融通项目首批全国试点院校(建筑专业)。组织专业教师全面开发专业基础课程、技能方向课程和选修拓展课程等18门校级课程标准。同时在建“工程建设法规实务”“建筑工程测量”“建筑识图与构造”3门在线精品课程。

    针对建筑产业不断涌现的新职业、新岗位、新技术,积极进行校本教材编写,先后主编3本建筑工程施工专业教材,参编10余本建筑工程施工专业教材。开发“建筑施工技术与机械”“建筑施工组织与管理”“建筑工程测量”3门课程的数字化教学资源,资源总量200G。其中“建筑工程测量”课程资源被“学习强国”平台收录。课程改革推动学生现代职业道德、职业素质的全面培养,保证了教育教学的质量,每年春季高考升入本科院校人数一直保持在山东省前列。

    坚持以赛促学

    强化教学成果转化

    以技能竞赛为依托,不断深化实践教学改革与创新,自成立以来,建筑工程施工专业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校内外各种技能竞赛,坚持以赛促建、以赛促改、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形成比赛、示范、反思、提升“四位一体”竞赛模式,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新能力,提高学生自主学习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近年来,学生技能竞赛成果丰硕,进一步彰显专业办学成果。2012年以来共获国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省赛一等奖5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3项。15名学生被认定为齐鲁工匠后备人才,20余名学生被认定为山东省春季高考技能拔尖人才。2021年11月承办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建筑CAD”赛项,2022年11月继续承办该项赛事。2023年6月承办山东省全国技能大赛中职组“水利工程制图与应用”选拔赛,2023年12月承办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水利工程制图与应用”赛项。2018级校企合作班学生韩学文、巴世豪、李世强、马博锟在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工程测量比赛中取得了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注重基地建设

    完善教学硬件设施

    加强工程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强化实践教学条件。按照国家教育部门制定的标准,对接建筑产业新技术、新工艺,校内实训场地有建筑工程测量实训室、建筑CAD实训室、建筑工程算量实训室、激光实训室、工法楼实训室、VR虚拟仿真安全实训室、智能家居安装与维护实训室、消防安全培训实训室、BIM建模仿真实训室9个实训室,另有建筑材料和建筑施工等主干课程虚拟实训软件,实训设备总值556.79万元。数字化建筑CAD、BIM算量等教学软件齐全,拥有专用多媒体教室5个,学生使用计算机每4人1台,专业信息化基础好。学校成立垦利区建筑行业公共实训基地,承担建筑行业企业建筑工种培训工作,近3年共计培训3000余人次,培训效果好,被确定为东营市总工会就业培训基地、垦利区外派劳务服务中心、垦利区城乡退役军人技能培训基地。

    强化校企合作

    促进产教深度融合

    瞄准企业生产实际,借助知名企业和重点项目,开发校企直通车平台,连接7家紧密型合作企业,加强校企之间的连接和信息共享,提高校企合作互动效率,助力现代学徒制实施。实现校企共同管理课程、共同评价模式、共同培养人才,构建“制度+管理+信息”的管理机制,形成“多元+全面+综合”的评价方式。校企人员互派互兼,实施“七个共同”产教融合举措。在“七个共同”制度指导下,邀请行业企业专家加入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修订完善学校建筑工程施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校企合作开发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编写教材5套。2022年3月,企业参与开发的教材《工程建设法规实务》入选山东省首批“十四五”职业教育规划教材。与山东万达建安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明珠建设有限公司、东营诚信建设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实现教学实习、技能实训、岗位体验、就业实践的有机结合。联合山东明珠建设有限公司等企业创建技能大师工作室,拓宽了学生就业渠道,增强了学生实践能力。

    加强师资建设

    提升育人能力水平

    对标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新目标、新任务,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为着力点,抓好引进、培养、管理、服务等环节,全力推进教师队伍建设,为专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2017年6月牵头成立东营市建筑工程施工专业职教联盟暨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积极引入行业企业标准,培养大量技术技能人才,助力区域经济发展。建筑工程施工专业多次代表东营市参加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多名教师获评山东省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多名专业教师深入企业助力发展。

    2022年12月,专业教学团队被评为首批山东省职业教育教学创新团队。专业专任教师获得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建筑类专业“创新杯”教师信息化教学设计和说课大赛一等奖、山东省优质课一等奖、第四届山东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大赛建筑信息模型(BIM)赛项一等奖、山东省教学能力大赛三等奖、东营市优质课一等奖等奖项。主编《建筑施工技术与机械》《测量放线工实务》《工程建设法规实务》3本教材,其中《工程建设法规实务》入选山东省首批“十四五”职业教育规划教材。撰写论文10余篇,主持研发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参与山东省中等职业教育建筑工程施工和装配式建筑施工2个专业的教学指导方案修订开发工作。

    今后,建筑工程施工专业将继续大力推进工学结合、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制度规范、经费保障,全面完成项目建设任务,促进建筑工程施工专业做大做强,为黄河三角洲地区输送技术技能人才,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李朋波 杨伟伟)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