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写作让我的教育自由呼吸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2-2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这天晚上,务川仡佬“三真”读书会的主题是“用专业写作让我的教育自由呼吸”,这是因为我们今年的整本书阅读活动都在阅读李希贵的《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从书中,我们切实感知到李老师通过“真读书、真实践”,把“真有效”系统地表达出来,做出了自己理想中的教育

    务川仡佬“三真”读书会坚持以读为主已经两年了,进入到2024年,大家商量,要坚持下去,并要再上新台阶——从读走向写。

    “不动笔墨不读书”——真正的读书人都是把读与写融合起来的。

    “专业写作”是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提出来的,他主张并实践着新教育,以“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为理念,提出了专业阅读、专业写作和专业交往的“三专”教师专业素养发展路径:专业阅读,站在大师的肩膀上前行;专业写作,站在自己的肩膀上攀升;专业交往,站在集体的肩膀上飞翔。

    朱永新强调专业写作,他认为,专业写作是书写教师的生命传奇。表面上看,教师的写作只是记录自己的生活,其实,他是在书写自己的历史,一个人的专业写作史,就是他的教育史。

    专业写作是朱永新的教育理想,自由呼吸的教育是李希贵的理想教育,两位老师都是著作等身,是坚持专业写作的集中代表,不仅书写了自己的教育历史,也创造了中国教育的历史。他们分别从社会层面和学校层面把自己理想中的蓝图变为现实——新教育和北京十一学校均成为中国基础教育的一面素质教育大旗,正影响着中国教育高质量发展。

    “我之所以看得比别人远,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用专业写作让我的教育自由呼吸”这个主题,就是要告诉会员们,通过专业写作,开始书写自己的教育历史,在感动自己的同时,也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新时代要求教师做教育家型的教师。人人谈教育可以,但人人成教育家不现实。但我们可以学习教育家精神,用他们的先进事迹、主张和著作,砥砺自己把自己的教育做得更好一点儿。

    学习是一个输入和输出相结合的整体过程。教师的职责就是通过唤醒、激励和鼓舞,引导学生把学习的输入与输出连接起来。我们常讲,教无定法,教学有法。真正的教育是从实践中来再到实践中去,不是“黄鳝鱼鳅一样长”,而是因人而异、因材施教。因时因地因人的教育才是理想中的教育,要达到这样的教育——自由呼吸的教育,就必须在实践中通过专业写作,把我们的输入与输出联系起来,如庖丁解牛般游刃有余,我们就必须走在“三专”的道路上,用专业写作链接专业阅读和专业交往,把自己的教育实践内化后,再外化。

    要引导教师成为教育家型的教师,就要鼓励教师尝试书写自己的教育生活,坚持写作,也唯有写作才能把自己的教育心得记录下来,收藏自己的小感动,书写自己的大事件,坚持下去,不断创作,若干A4纸,就凝练了一段平凡而又不平凡的教育历程。

    我就是我,坚持写作的我。哪一天,暮然回首,我的教育还真的可以自由呼吸了,理想中的教育就真的被我做出来了。

    (作者系贵州省遵义市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