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劳智创”构建立体化劳动教育育人模式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2-2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成都市同辉(国际)学校(以下简称“同辉学校”)高度重视劳动教育,在同辉学校看来,加强青少年劳动教育,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现实需要,也是学校教育教学发展的内在追求。因此,学校致力于构建新时代劳动教育框架,探索出独具特色的教育模式——“美劳智创”实践育人体系。

    “美劳智创” 体系化构建深化劳动理解

    “美劳智创”实践育人体系构建之初,同辉学校一方面召集全体教师学习领会国家关于加强劳动教育的相关文件精神,另一方面直面当前教育界劳动教育存在的如劳育内容碎片化、劳育主体单一化等问题。经过长期的调研与总结,同辉学校明确了劳动教育实施的具体路径,即:实施劳动教育,不仅需充分利用学校的劳动教育课程,还需整合家庭与社会资源,实现课程融通、实践贯通、场域互通、资源整合与评价联通,构建全方位的劳动教育模式。以“劳动+”育人理念创新推动,“美劳智创”实践育人体系逐渐得以丰满,并形成了系统化、体系化、细致化的实施路径:第一,“美劳智创”实践日常化。该模块主要立足生活事务处理,聚焦学生生活能力和卫生习惯的培养。包括班级一日常规、校园一日服务、家庭一日小能手三个领域。第二,“美劳智创”实践项目化。该模块着重于将教与学的变革与实际问题解决情境相结合,通过项目化方式推动学生自主探究劳动的价值与意义。第三,“美劳智创”实践全息化。该模块旨在打破学校边界,促进师生、家庭、学校和社区企业之间的深度互动与合作,实现更广泛的教育资源共享。

    同辉学校在实践路径平行配合的基础上,还开展了两项重要工作:一是确保学生劳动实践的真实体验。为了保证劳动实践的扎实进行,学校将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等多种形式的劳动实践教育纳入到学生的日常课程体系中,木艺课、陶艺课更是直接进入课表。同时,学校还针对需要大量时间实施的劳动实践活动设置劳动周,让学生在一周内深度参与特定的劳动项目。二是坚持多主体评价结合。为了让劳动教育的培养方式更趋近于沉浸式培育以及学生劳动品质的持续性养成,学校通过综合评价、量化评价、过程性评价、展示性评价等方式,进行学生劳动素养的立体评价。值得一提的是,学校设立了“童城银行”,学生通过自己在劳动课、劳动实践和劳动基地活动中的努力,获得同辉币。用储蓄、累积的方式培养学生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

    资源联通 项目式实践丰富劳动内涵

    劳动教育强调学生直接体验和亲身参与,注重动手实践,在“学中做”“做中学”,激发学生参与劳动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拓展劳动实践的广度与深度,同辉学校不断完善项目式学习拓展劳动课程,构建以实践为主线的课程结构,增强课程中的劳动属性和实践指向,引导学生真实体验劳动过程与结果,促进学生劳动观念、劳动能力、劳动习惯和品质、劳动精神的有力提升。以“为同辉明天而设计”项目为例,学生们化身学校主人,设计操场、空中农场,在农场中,他们将传统农业与现代农业结合,配置了智能化设备。与此同时,同辉学校还配置了“1+N”劳动实践场地(以生态博物馆、童城体验馆、美劳智创馆“三馆”为主体结构,衍生7室9园),致力于为学生打造实用型职业体验的内部生活环境。开设快递公司、超市、电影院、银行、农场等丰富多样的生活应用型场域,让他们真实感受职业劳动的辛苦及劳动创造的价值与意义。

    在同辉学校看来,学校、家庭、社会共同构成劳动教育的紧密共同体。因此,学校构建了多方协同的劳动教育资源共享共建机制,逐级构建“1平方米生活劳动区+1公里劳动核心区+1小时劳动辐射区”:1平方米劳动生活区覆盖家庭劳动,比如归纳书桌;1公里劳动核心区覆盖学校周边商贸社区,组织学生开展公益劳动、现代服务业;1小时劳动辐射区覆盖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成飞公园、清水河公园等资源,可开展多种劳动项目,比如学校与成都社区大学的“i”生态菜园项目、与西南交通大学合作的轨道交通实验室、与四川省农业科学院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园建立长期合作关系。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开展工匠大师系列课程、研学劳动体验课程、社区志愿服务课程,将劳动实践拓展到更丰富的社会场景中去,以此培养学生的社会规则意识、文化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等。

    “美劳智创”实践育人体系,是大德育观视角下的实践成果。在同辉学校全域资源共建共享的支持下,同辉学子自由转换劳动空间,织就绚烂劳动生活。(李创 颜欢 江海燕)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