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众智聚众力呵护学生心理健康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0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两会1+1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阜阳市副市长杨善竑:

    协调多方力量 营造良好氛围

    本报记者 林焕新 唐琪

    孩子身心健康,是家长最质朴的期望,也凝聚着全社会的关心。2023年,教育部等十七部门印发《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体现了国家对于呵护青少年心理健康的高度重视。

    在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阜阳市副市长杨善竑看来,《行动计划》从“源头预防—排查发现—干预处置—协调联动—条件保障—问效追责”各环节明确了实施路径,一年来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她在调研中发现,目前心理健康教育仍然存在一些“短板”。

    “教育部已经将心理健康教育列为2024年综合改革重点任务和攻坚行动。”杨善竑建议,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在学校形成“人人关注心理健康教育,人人都懂心理健康教育”的局面,明确各级各部门责任,加强督查考核。严格按照相关文件与标准,对标对表配齐配足专业队伍。同时,培育兼职队伍,结合评奖评优政策给予专兼职队伍工作激励,结合实际制定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晋级晋升的考核标准。

    在社会层面上,杨善竑建议,教育主管部门可联合属地政府,对学生人数较少的学校或者条件比较差的乡镇学校以行政区域为片区,成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联盟,发挥学校、医院和社会工团组织的力量,联合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持续推进家长学校和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点建设;卫生健康部门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咨询及专科门诊建设;检察机关推进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区,督促监护人依法实施监护;公安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净化清朗网络空间等,共同为学生心理健康发展营造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

    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陈尧:

    提升专业能力 强化日常管理

    本报记者 欧媚

    新学期开学前后,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心理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尧经常受邀到各个中小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最近几场讲座,陈尧围绕新学期如何做好家校共育、学生心理健康常识、危机干预等话题,开展教师培训。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工作。2023年5月,教育部等十七部门印发《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不久前,全国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咨询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长期从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陈尧注意到,不论是政策顶层设计,还是一线办学治校,近年来,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越来越受重视。

    “在日常工作中,我们总能见到新面孔,表明从事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队伍在壮大。”陈尧说,这意味着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入到更多校长的视野中。

    在培训内容上,陈尧也感受到了变化。“从早些年初级的心理健康知识科普,进阶到现在专项技能培训、日常的心理督导,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科学化、专业化水平在不断提升。”在课程需求上,陈尧发现,除了心理健康课,体育课、劳动课的教师也提出了指导需求,希望利用自己的课堂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

    当前,心理健康教育需要向更高水平推进。陈尧希望,一方面要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专业力量,提升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专业能力、待遇保障;另一方面要在学校整体统筹下,借助专业力量把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学校管理、班级管理、课堂教学、家校合作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位教师都应该有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识,而不仅仅是班主任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