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提一个问题”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0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两会现场

    “我想提一个问题,那就是,孩子的睡眠问题该如何保障?”

    在今天的全国政协教育界别第41组小组讨论会上,作为知名导弹专家的全国政协委员、火箭军工程大学导弹工程学院教授王雪梅抛出这个问题时,在场的全国政协委员们都有点意外。

    此问题一出,引起了广泛共鸣。

    王雪梅的问题来自她的观察。“我所教的很多学生已经有了小孩,看到孩子们早上7点20分起床,有的晚上12点还没写完作业,我挺心疼的。睡眠不足,身体健康怎么保障?”

    王雪梅的话音刚落,武汉市副市长孟晖委员抢过话筒说:“教育部已有规定,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作业,其他年级作业量不超过1个小时。一些孩子12点前完不成作业,值得反思的问题很多。”

    北京四中校长马景林委员给出了更为深入的分析:“有的孩子30分钟能写完作业,有的要花一个半小时,这里面有学习习惯和对学习的情感认同问题,需要家长和学校良性互动、共同引导解决。”

    马景林观察到,在他所在的小区,越来越多的孩子在晚饭之后出来玩耍。“对学校而言,要注重提升教师的课堂教学效率及作业设计能力,对不同学力的学生进行差异化的作业设计。”马景林说。

    “这个也看家长心态,我之前对孩子的要求是写不完的作业就不写,晚上10点钟必须睡觉。”安徽大学副校长钱家盛委员以学生家长的身份参与了讨论。

    “您这样的家长可能是少数。很多家长有一种焦虑心态,怕孩子学业落后。需要营造一种社会环境,让家长和孩子们能感觉到,无论从事哪种职业都能找到乐趣和成就感。”王雪梅立马跟上了话题。

    “不论从事何种工作,如果学生能用思辨性的思维去尝试解决问题,那就是教育的成功。”江苏泰州姜堰区实验小学校长高金凤委员娓娓道来,“教育不是万能的,但学校要尽可能给孩子营造多样化的成长土壤。”

    “教育要提供更多通道,这是一个系统性问题。目前国家已经有了一些探索,但还需要加大力度。”重庆理工大学副校长刘小康委员也说出了自己的思考。

    时钟指向11点半,委员们仍意犹未尽。

    “委员们说得太中肯了!”会场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作为一名两个孩子的妈妈,她也有了更多的思考……

    本报北京3月6日电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