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开展生命教育 提升幸福生活能力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1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评论员·两会快评

    生命和教育本为一体。教育的使命是拓展一个人生命的长度、宽度和高度,让每个生命成为更好的自己,拥有幸福生活的能力。然而,有时候我们容易过于注重对学生认知能力的培养,而忽视生命教育的开展。生命教育内容广泛,既显性存在于科学、体育、心理、法治等学科中,又隐藏于语文、音乐、美术等学科的丰富内容下,具有鲜明的跨学科性。如果没有系统性的构建,生命教育的质量很容易打折扣。

    学校在规划生命教育时,需要在分科课程、综合实践课程、专题课程中对生命教育作出整体性的安排。尤其是要针对学生的年龄特征,分学段进行科学设计,提高各学科教师开展生命教育的意识和能力。生命是灵动的、有韧性的,生命教育也应该充满温度,尊重学生成长规律,直面困扰学生的重大议题。

    (本报评论员 刘钰)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