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课程润泽童年时光 给予成长的力量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0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岳麓山行,三湘绝风;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电影,是一种独特而富有影响力的教育手段。2018年,《关于加强中小学影视教育的指导意见》指出,加强新时期中小学影视教育,充分利用优秀影视作品,对促进中小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打造电影德育特色。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湘机小学,是一所走在时代前沿的学校。早在2000年,学校借着基础教育改革的春风,率先将电影引入学校,用于课堂教学。经过20余年的发展,学校已经成为全国电影课示范学校。一直以来,学校始终坚持将立德树人与电影课题相融合,以学生发展为本,以优秀影视资源为路径,打造具有自主特色的电影德育课程体系。

    完善电影德育设施。电影就如同指尖轻触的那抹绚烂,在指尖上留下了一道独特的印记。为了使电影课程更好地融入学校文化建设,学校建立了一整套分工明确、科学管理的电影课题研究机构,并逐步完善了电影教育资源库、影视点播系统、演播厅、录播教室等基础设施。同时,为了提高家长对电影教育的认识以及解决教师在课程开发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学校积极开展电影课程理论学习和培训。在学生层面,积极营造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建起学校“电影特色馆”、打造校园“名人园”、拍摄“正确价值观微电影”、制作“电影文化墙”、搭建“电影剧场”等,异彩纷呈的班级电影主题文化和随处可见的电影文化布置,将校园塑造成了“电影主题文化乐园”。

    构建电影德育课程。人生百态,万般滋味,皆是生活。通过电影,可以更深入地理解人生百态,体验各种情感和经历。学校遴选出有助于培育小学生正确价值观的国内外优秀影视资源,运用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探索出行之有效的策略与途径,把学校建设成为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主流价值、涵育中华文化的师生幸福的精神家园。基于小学生的年龄和认知特点,学校选取“爱国”“文明”“诚信”“友善”“合作”“互助”等多个主题词作为德育研究内容。在构建电影德育课程时,学校充分结合自身特色,完善了电影校本课程建设。将影片编为神话、名人传记、音乐歌舞、文学作品、世界重大历史事件等多个系列,分为“十心”主题(忠心献给祖国、热心献给和平、爱心献给社会、关心献给环境、孝心献给父母、诚心献给他人、信心献给自己、恒心献给学习、虚心献给进步、开心献给生活)教育。此外,学校开发了系列校本教材,如《地球的孩子》《小学生“两型”电影校本教材》《毛泽东思想红色电影》《正确价值观电影课》《清廉主题电影》等,以支持电影德育课程的实施与推进。

    以点带面,全校每周开设两节电影课,探索出常规观片、主题课例、学科融合、实践活动、资源创作5种模式。为了使电影发挥更好的育人效果,学校创新观影模式,将电影资源库的500余部影片分为“必选片”和“选看片”两个部分。在观看影片过程中,学校设计了以观前导看、观中点拨和观后评价为主的单元主题活动,旨在使影视教育内化为素养、外化为行动。其中,主题课例以“十心”主题为核心。首先,需要学生在课堂上围绕一个主题观看一些影视片,加深对该主题的了解,为接下来的课程做准备。然后,教师会围绕该主题选取符合选题的影视素材,以此导入课题,让学生产生浓厚的兴趣。最后,在一些有代表性的影视作品中选取一些典型的人或事,引发学生思考,从而逐渐形成正确的价值观。

    实现电影德育育人。邂逅是为了更好地解读彼此,共同书写人生的篇章。为了使电影德育更加鲜活,学校以活动为起点,组织学生看电影、拍电影、唱电影……让学生在艺术中体味生活,在生活中参与实践。例如,在观看一些环保题材的影片后,学校会组织一系列社会体验活动,使环保理念深入学生心中。此外,学校每年都会举办“电影艺术节”,为学生搭建成长的舞台,让学生尽情释放才华。电影节上多元化的比赛活动如火如荼进行,学生还会亲自动手进行赛场的布置以及参与演员的造型设计等工作,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参赛积极性。由学校出品、学生参与的《最美的未来》等多部微电影在各大媒体传播,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馈。

    电影德育是感悟与体悟的结合,它不仅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教师的专业素养,还显著提高了学校的办学质量。近5年来,学校先后荣获33项国家级别荣誉、42项省级荣誉、148项市区级荣誉,教师、学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2000余次。2020年,学校获得“中国教育技术协会电影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单位”称号。2023年12月,全国电影课第十二次研讨会在学校隆重召开。

    教育,是深奥之学,无时无刻不面临着创新、突破与挑战。湘潭市岳塘区湘机小学的电影德育新模式犹如一幅浓墨重彩的画卷,为基础教育注入了新的活力。它把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融入办学治校的全过程,融入学校文化建设、课堂教学、道德实践,不仅为学子们打开了一扇“心灵”之窗,更引领他们领略到一个绚烂多彩的世界,体验到别样的人生精彩。

    (周梅芳)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