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三三制”探索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0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是海南省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学校在“双高计划”建设中,紧紧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需求,优化职业教育类型特色,以“三三制”为抓手,促进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成长,打造海南职业教育深化改革的新范例。本文系海南省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重点课题“以‘双高计划’打造高职‘海南范例’的实践研究”(项目编号:Hnjg2020ZD-48)阶段性成果。

    健全“三维度”育德体系

    一是思政育德体系。深化以课堂教学为主体、以专题研讨为抓手、以实践教学为拓展、以教学信息化为保障的“一体两翼一保障”思政课教学模式,打造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的思政课,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岗敬业、奋发努力的政治思想品质;实施课程思政,将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融入各门课程教学,挖掘育人元素,落实到课程目标、课程实施过程、教学效果评价中,全面培养学生的诚信意识、工匠精神、劳动精神、合作精神、创新精神等。

    二是文化育德体系。创新集成“一本三脊四梁八柱”脊梁文化体系,不断增强文化育人功能,激励学生做脊梁人才,为学生追求卓越、立志成才注入强大精神力量;通过举办表彰会和获奖师生、优秀毕业生事迹展等,形成崇尚专业精神、职业精神、工匠精神和认同技能宝贵、劳动光荣的校园文化氛围。

    三是制度育德体系。出台《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技能竞赛管理办法》《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教学工作业绩计分与奖励办法》等制度文件,在评优评奖、学分兑换、成绩评定、就业推荐等方面奖励在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奖的学生,形成学生拼搏进取、勇攀技术技能高峰的激励机制。

    做好“三层面”教学对接工作

    为确保学生习得的职业技能适应产业与岗位需求,学校通过“三层面”对接开展专业与课程建设。

    一是宏观层面推动专业群对接产业链。根据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确定的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等四大主导产业的产业链,组建旅游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2个国家“双高计划”建设专业群,大数据与会计、文化创意与策划2个海南省“双高计划”建设专业群,新一代信息技术、机电技术、商务外语、金融管理4个校级专业群,以群为单位开展专业建设,为学生共享专业基础课、修读跨专业的职业技能模块课程、成长为复合型技能人才提供平台。

    二是中观层面推动专业对接岗位群。推行以产出为导向(OBE)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各个专业从产业需求出发,根据学生就业岗位群及其岗位等级、岗位业态特点等,组建模块化课程体系。例如,大数据与会计专业根据毕业生就业的岗位群设置智能会计核算、智能财务管理、智能审计等课程模块,旅游管理专业设置旅游接待与服务、智慧旅游技术应用、旅游产品创新设计等课程模块。

    三是微观层面推动课程对接岗位工作任务集。根据岗位典型工作任务集开发教学项目,重构课程内容模块,提升学生职业技能。例如,“营销策划实务”课程根据学生在海南主要行业企业就业的典型工作任务,构建了热带农产品营销、免税品数字营销、研学旅游产品营销等教学项目;“现代物流基础”课程构建了“物流认知之旅、物流探索之旅、荔枝物流之旅”三大项目,其中“荔枝物流之旅”项目包括分析荔枝物流市场、体验荔枝物流包装作业、体验荔枝物流运输作业、体验荔枝物流仓储作业、体验荔枝物流配送作业、分析荔枝物流运营数据等9个任务。

    深化“三方面”教学改革

    一是深化工学一体培养模式改革。成立智能财经等14个产业学院、货运代理等15个技能大师工作室,举办12个现代学徒制班、5个订单班、2个重点产业精英班、2个“新技术人才”试点班、5个“工匠”班,多途径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如在“智能财税”产业学院引进500多家企业真账,由学生在校企教师的指导下,通过云共享财务中心为企业经办报账报税业务;在“理想汽车”产业学院,遴选出现代学徒制专班48名学生,由校企双方共同研制岗位标准、共同制定教学计划、共同开设课程、共建校内外实训基地,采用项目导向、案例教学,定向为理想汽车集团培养新能源汽车售后服务技术技能人才。

    二是开展“双导向”课堂教学改革。针对“重教轻学、重知轻行”的弊端,推行“成果导向+行动导向”课堂教学改革,立项91门课程,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学习成果为目标,以能力培养为本位,设计、实施、评价课堂教学,通过学生的行动过程,最终达到养成职业素质、形成职业能力的学习结果。

    三是开展对接标准的教学改革试点。引入44个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开展改革试点,将职业技能等级标准融入课程教学,组织学生参加技能等级证书考试,以考促学;对标技能竞赛高标准、项目化、创新性、综合性强的特点,将世界技能大赛标准、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标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标准融入课程标准,推行从课堂选拔到校赛、省赛、国赛、世界技能大赛的竞赛体系,培养学生完成综合任务与创新性解决问题的能力。

    通过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三三制”探索,学校提高了学生的技术技能水平和岗位适应能力。近5年,学校师生获得全国技能竞赛类奖项66个,就业率在95%以上,用人单位对学生职业素养的满意率在90%以上。学校获评国家教学成果奖1项,建成国家在线精品开放课程3门,入选国家规划教材8部,在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中获国家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在区域内发挥了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

    (万力维)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