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精神“富矿” 传承红色基因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0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红色校史文化是一份独特的文化教育资源,因其与师生有着特殊的时空联系,因此更易获得师生的认同,是一座宝贵的精神“富矿”,在铸魂育人的教育实践过程中具有独特的价值。岭南师范学院位于广东省湛江市,在百年的发展过程中,培养了很多爱国者和革命者,有着丰厚的红色文化底蕴。新时代新征程,岭师人立足学校发展实际,立足于“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深入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积极探索出一条运用红色校史文化铸魂育人的路径,让红色成为学校人才培养的精神底色和鲜明特色。

    系统规划:构建红色基因传承体系

    学校高度重视铸魂育人工作,把赓续红色血脉作为学校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不但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的运行格局,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作联席会制度,而且还加强督导激励,建立并完善相关考评制度和激励机制,把传承红色基因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形成长效机制。在组织保障完善的基础上,运用系统思维,进行工作统筹和系统设计,对红色校史文化传承进行规划布局,确保该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专门制定《岭南师范学院红色基因传承工程实施方案(2023—2025年)》,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重点任务、组织保障5个方面出发,系统、深入地阐述了如何挖掘和运用本土本校红色资源铸魂育人,将传承红色基因落实到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各环节,形成学术研究、教材建设、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社会服务、教育培训多位一体的育人平台,以此构建红色基因传承体系,凝练岭师精神,打造岭师红色育人品牌。

    系统构建:创新红色基因传承机制

    (一)提供学理支撑,打造红色基因研究阐释高地。学校积极搭建研究平台,举办理论研讨会,开展学术研究,对红色校史文化进行深度挖掘、整理、研究,凝练学术成果。成立红色文化研究中心、谭平山研究所、黄学增暨岭南革命史研究所等科研平台,扩展科研队伍,加大校史红色文化科研基金投入,切实做好红色校史文化的挖掘、整理工作。举办了以“广东南路革命”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红色广东,薪火相传”,举办纪念谭平山校长诞辰130周年专题研讨会、“平山精神”座谈会,协助深圳市党史研究室举办“黄学增与中国革命”学术研讨会等。不断增加科研权重,加大科研支持力度,设若干研究团队组织申报省部级、国家研究项目和成果奖,产出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理论成果,为红色基因传承夯实学理支撑。

    (二)强化实践导向,厚植红色基因铸魂育人体系。将红色基因融入教学育人。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制定“黄学增学习传承活动”方案,构建“学习、研究、宣传、弘扬”“四维”融合育人体系,全面推进红色基因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结合思政课改革创新,探讨将红色校史文化融入思政课的路径和方法,巧用红色元素,将本土红色资源与红色校史文化融入课程,凝练具有“红色底色+地域特色”的思政课教学特色。坚持开展横向与纵向“双视角”的红色校史教育,以数字化形式在思政课中加以呈现,结合情境体验式、混合式教学等模式,提升红色资源育人效果。此外,把红色校史搬上“岭南讲堂”,通过交流互动,面向全校师生讲活红色校史人物。开设红色校史通识课,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课堂教学观摩、专题教研、论文评比和常规教学检查等活动,将党史之真理与校史之温度深度融合,激励广大师生知史爱党、砥砺奋进。

    将红色基因融入实践育人。汲取党史血脉之“基”,打造红色实践育人体系。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组建以“红色基因传承”为主题的特色团队,组织学生广泛开展红色之旅、红色调查、红色宣传等社会实践活动。打造思政课“红色”实践主题,开设红色校史篇、红色校史人物传记篇等模块,通过撰写调查报告、拍摄短视频和微电影等方式让学生对红色校史进行考察、调研。依托红色校史人物纪念馆等地方红色资源区,广泛建立红色实践基地,组织学生参观、考察,开展浸润式实践教学,提升实践育人效果。

    (三)积极宣传推介,加强红色校史文化的传承赓续。通过“展、演、读、播、讲、创”等多样化形式,搭建红色文化育人载体,构建红色文化为底色的校园文化品牌,积极发挥红色校史的“活教材”作用。开展红色人物展、红色展演,设立红色文化影视放映室,利用“谭平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及红色校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的红色校园文化氛围。协助湛江市系统拍摄微视频《谭平山》,协助深圳市宝安党校拍摄专题片《黄学增》,协助深圳市宝安区西乡街道办拍摄专题片《黄学增与省港大罢工》,排演大型原创历史情景剧《南路先驱》,拍摄《红色热土,百年初心》《黄学增:点燃南路革命烽火》红色校史纪录片等,广泛传播红色校史人物的革命事迹,丰富学校红色文化的底蕴和内涵。利用升国旗仪式、开学毕业典礼、迎新季、毕业季、主题党(团)日等活动内容和形式,设计和组织开展以“革命传统教育”为主题的讲座论坛、研讨座谈、参观学习、征文、演讲、文艺表演等活动,将红色基因融入校园文化血脉。同时,加强校内外联动,利用本土本校红色文化资源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根宣讲团、“青年云支教”、“椰风榕韵”红色读书会、红色宣讲队等,将红色基因融入各种活动,打造岭师红色文化育人品牌。 

    系统增值:呈现育人倍增效应

    岭南师范学院构建的红色基因传承和育人体系凝练了岭师精神,形成了岭师精神特色,展现了岭师的根脉与魂脉。百年师范教育和红色校史文化教育相结合,本土红色历史传承和红色校史赓续相结合,打造了具有地域特色的红色教育名片和岭师红色文化育人品牌。以本校为中心,联动本土19个省级、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和4981个老区自然村“串珠成链”,形成环学校“1.5小时红色教育圈”,在校园内外播撒“红色种子”、厚植红色基因,服务区域发展。办学特色与育人特色的有机结合,推进红色校史基因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不但推动了“大思政课”建设,而且推动了“三全育人”特色项目和特色品牌建设,推进思政教育工作结硕果。学校获评广东省高校“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建设试点单位,“援藏良驹”实践育人和“牵手阳光”资助育人项目获评教育部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连续11年、累计14次荣获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称号,“青年云支教”获评全国共青团服务乡村振兴优秀案例。在红色基因浸润下,广大师生不但对学校的光荣历史有了更清晰的了解,增强了自豪感,而且也提高了党性认识,培养了忠诚、担当的精神,并成为其砥砺前行的精神动力。

    (伊丽娜)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