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数字红利” 赋能教师负担精准治理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1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在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部分提出,要减轻中小学教师非教学负担。

    近年来,教师负担成为教育领域不可忽视的重要议题,“缓解负担”成为关乎教师职业幸福感的重要诉求。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政策的出台,推动教师减负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要看到,传统的负担应对方案效果有限。随着教育数字化转型浪潮的到来,精准治理教师负担成为可能,“数字赋能”或将为捕捉负担、分析负担与消除负担带来新方案。

    展开来说,尽管政策层面针对提升教师职业满意度、缓解教师压力提出了种种措施,但在落地时往往出现“执行偏差”的情形。换言之,在一些学校内部的制度设计与实施过程中,“教师负担”并未成为实践场域中的核心关切,甚至在很多情况下负担应对出现了“模糊化”倾向。一是应对主体责任的不确定性。“谁来负责”这一问题并非存在明确的责任归属,究竟是“自上而下式”的管理者主导,还是“生态式”的多主体协同,尚存在一定的争议。二是应对方式的随意性。由于过往掌握教师负担相关信息并非易事,且缺乏有效的应对工具。当负担过重问题出现时,经常难以给出及时有效的应对方案,采取“搁置策略”或“应急策略”的现象屡见不鲜。三是应对考核的边缘化。将教师负担纳入评价体系,无疑有利于相关减轻负担举措的落地。遗憾的是,目前学校内部的考评制度更多地针对教学、科研等业绩展开。

    进入数字时代,原本难以捕捉的“负担”不再趋向模糊,数字技术的引入或将使得教师负担的捕捉、分析、清除等环节变得更为精准和高效。首先,海量的数据为捕捉教师负担“重灾区”提供了重要支撑。有别于线下环境中转瞬即逝的“负担”,数字空间具有数据积累便利性、负担测量简易性等多重优势,即时捕捉教师主观诉求、掌握教师客观压力情况等成为可能。其次,数智技术给予教师负担的类型分析、责任分析以有力支持。教师负担不仅存在着固有的多个类型,还可能随着时代的发展衍生出新类型。而数智技术恰可基于累积的负担数据进行高效的负担分类、对新的负担现象作出类型甄别,并基于类型判断、角色伦理等因素作出及时的责任分析与划分。最后,运用数字化工具有利于最终教师负担的消除。最为直接的体现便是基于算法推荐的有效治理方案匹配,通过搜寻与当前负担类型最为相关的过往优秀治理案例,获得有参考价值的治理策略。此外,教育数字化转型使得教师负担的远程监测、实时评估变为可能,极大地增加了相关考核落地的可能性,这对于负担治理举措的落实具有重要作用。

    总之,教育数字化转型为教师负担的精准治理、有效治理打开了一扇窗,我们应及时发现与挖掘“数字红利”,合理地运用数字技术提升教师的职业幸福感与认同感,推动数字时代教师的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副教授)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