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对少儿编程热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2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王铎 绘

    “未来的文盲,就是不懂编程的人。”近几年,不少家长让孩子闯进少儿编程赛道。随着素质教育深入发展,编程、AI、机器人等科创教育概念出现,少儿编程培训班应运而生,成为继“奥数热”后学生课外培训课程表里的又一新事物。

    诚然,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需要重视编程教育。随着国家相关支持政策的出台和教育资源的丰富,编程对孩子不再遥不可及,逐渐成为他们探索信息世界的重要渠道。培养逻辑思维和创新品质,是少儿编程培训的初衷所在。然而,面对培训机构“赢在起跑线上”“升学获得加分项”等宣传语的狂轰滥炸,家长的选择到底是顺应孩子天赋兴趣还是重蹈“奥数”覆辙的功利竞赛?需知兴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不应当以兴趣培养之名,行拔苗助长之实。

    “起跑线”的前移不能没有限度,人生的赛道又何止一条?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追求,有的热爱绘画,用色彩描绘世界;有的痴迷音乐,用旋律表达情感;还有的热爱科学,探索未知的奥秘。好的教育从不盲目跟风,而在于发掘孩子的兴趣点,实现教育方案的“私人订制”。如此方能让孩子在兴趣的指引下自由探索,真正实现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