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实结合 驱动思政智慧实践教学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2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数字媒体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需要发挥虚拟现实技术优势,创设新的学习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教学实效,才能真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天门职业学院全面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全心打造思政课智慧实践教学基地,秉承“拒绝文物式教学、拒绝景点式游览、将空间搬进课堂、感触时代温度”的核心理念,充分利用5G+虚拟现实技术和多媒体手段,打造集交互性、沉浸性、时代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的教学环境,有效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国家教育部门科技发展中心“虚拟仿真技术在职业教育教学中的创新应用”专项课题“‘VR+党建与思政’智慧基地建设路径的探索与研究——以天门职业学院为例”(ZJXF2022252)取得了阶段性研究成果。

    践行“三位一体”育人理念

    创建思政教学新模式

    思政教育工作要“活起来”,就必须将思政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突破场地与空间的限制,实现“全时空间”学习,改变被动学习方式;实现“全沉浸式”双向互动,突破传统教学的局限;实现“全程交互”式教学,更新传统思政实践教育模式;实现“全员普及”新格局,不断增强思政教育的时代感和吸引力。一方面,学院提出了“三位一体”的思政课5G+智慧实践教学一体化系统建设大纲,创新性组建思政课VR体验教学中心(思政课虚拟仿真体验教学中心)、思政教学创新中心和思政文化智慧展览,致力于构建“理虚实一体化”的思政教学新模式。“理”是思政课程理论学习,“虚”是思政实践虚拟体验,“实”是基于VR/AR创课、演播系统和主题文化智慧展览的能力培养和思政教育。全新的交互式、情境式、沉浸式、有温度的思政教育智慧实践新模式,是落实“三全育人”、立德树人的高效思政教育。另一方面,学院以“理论学习”“故事体验”“交互拓展”和“综合评价”四个环节为主线,运用虚拟现实技术,精准还原历史场景,突破思政课过去与现在、时间与空间、现实性与非现实性场域的联结局限,形成内容精准、形式活泼的思政课堂,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更直观、更容易地理解相关知识点,显著提升教学与实训的效率和效果,让学生体验有温度的思政教育过程。

    依托新媒体新技术

    驱动思政教学改革

    VR、AR、MR技术和5G+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普及,为新时代思政教育者提出了新的课题,智慧思政教育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未来,学生将成为思政教育的中心。第一,学院整合思政教育教学资源,打造可视性强的思政文化智慧展览,主题包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百年跨越史、同筑中国梦”“红色记忆——天门”,以图文、视频、全景等形式,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改变了传统展板内容的有限性和表现形式的单一性。第二,学院以政策资金支持,建设VR/AR思政课程和虚拟实训教学系统,通过虚拟现实技术,让学生沉浸式体验、认知“四史”教育、“四个自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主题,感悟爱党、爱国、爱校、文明、守法等精神,提高对思政课的兴趣,解决以往存在的书本知识过于单调抽象、多媒体教学只能看却不能实践等问题,让教学变得容易、高效,提高思政课第二课堂的实效性,深化思政教育效果。第三,学院注重VR资源库建设,如包含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VR全景感知教育基地、红色革命人物VR全景感知教育基地、红色革命纪念馆VR全景感知教育基地等在内的思政课虚拟现实实践教学VR资源建设,包含“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概”虚拟仿真教学创新课题的思政虚拟仿真教学创新课题库,包含红岩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等在内的思政教学创新VR资源库建设等。将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于思政课实践体验教学,符合思政教育的规律和新时代学生偏好实践操作的特性,明显提高了学生的参与度及教学质量和效果。

    汇聚特色资源优势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思政智慧实践教学,能够让学生“真刀真枪”动手实践,开拓人才培养新局面。因此,高校必须将思政智慧实践教学作为基础性工作全面铺开,促进实践教学的广泛应用及成果转化。其一,学院建设和启用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智慧实践研修基地,用于承担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会议、思政研修成果展示、接待参观学习来访等工作任务。如学院依托研修基地,成功举办“湖北省高职院校思政课实践教育高峰论坛”“天门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讨活动”等,以理论成果推进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其二,学院创建思政教学创新中心,并为教学中心配备多媒体设备、创课软件等工具,鼓励师生根据自身需要收集素材,制作课件,既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团结协作能力和积极性,又从根本上实现了教学资源由“买”到“创”的变革。

    (天门职业学院院长 熊安锋)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