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假可以有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2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据媒体报道,湖北省利川市教育局近日发布通知,为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学生安排了两天春假,加上清明节假期,形成一个五天的小长假,让他们有时间走出课堂、亲近自然、体验生活。

    春假是孩子亲近自然、参与实践的一次宝贵机会。春暖花开的季节更适宜出行,孩子们可以走出家门、走进大自然,感受春天气息、了解山川之美,也可以参与劳动,体验耕种的艰辛,全身心融入社会、亲身实践、增长见识。春假也是调节孩子学习和成长的一个重要时机。在长达数月的学期中,孩子一直处于紧张的学习状态中,身心容易疲惫。春假的设立就是让孩子得到充分的休息和放松,缓解学习压力、调整身心状态。这样,他们回到学校后,就能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学习中。

    当前,一些学校在自然教育、劳动教育、社会教育以及美育等方面尚存不足,许多孩子缺少与大自然深度对话的机会,劳动实践和社会生活体验较少,而这恰恰是他们人格塑造、品质磨砺不可或缺的部分。尽管一次春假难以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但无疑提供了一个反思短板的视角和改变现状的契机。事实上,中小学放春假或秋假早有国家政策的支撑。针对一些家长“增设大中小学春秋假期”的呼声,教育主管部门也曾建议,在保证开足开齐国家规定课程、完成好正常教育教学任务和教学时长的前提下,学校放假时间包括春秋假时间由各地、高等学校结合实际作出具体安排。从舆论反馈看,无论是高校还是中小学,有关春假或秋假的安排引发了广泛关注和好评。

    尽管有国家政策的倡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全国范围内集体实施春假制度的城市依然不多。这一现象反映出一些学校及学生家长的教育观念,即过于追求分数成绩,对孩子通过接触自然、参与社会实践所获得的身心成长重视不足。实际上,让孩子亲近自然、投身社会实践,在大自然中感悟生命的韵律,在劳动实践中领略生活的真谛,不仅能让孩子在欣赏自然美景中陶冶情操,激发内心深处的创造力,更能让他们在真实的劳动与生活中学会解决问题、独立思考,从而提升学习效率,积蓄学习动力。同时,适度休息和参与户外活动能有效保障孩子在生长发育关键期的身体需求,助益他们身心健康,实现全面发展。

    不难发现,鼓励和倡导春假或秋假制度,也是在呼吁回归教育的本质,即“知行合一”,让孩子在行走中学习、在实践中成长。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只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真正启迪心智、拓宽视野,培养出既有扎实学识又具备实践能力的未来人才。

    让春假或秋假成为随处可见的教育行为,离不开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密切合作,需要摆脱单纯追求分数的束缚,转向关注孩子全面素养的培养。这就要求我们携手共建一个包容多元、注重实践的社会教育环境,让每一个孩子都有机会在大自然的课堂里收获知识,在生活的舞台上历练成长。因此,无论是学校还是家庭,都应积极响应并推动春假制度的普及。借助这一契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结合实际、因地制宜,设计丰富多样的活动,搭建起更多连接课堂内外、知识与实践相融合的桥梁,让孩子在自然的熏陶和实践中感悟生活、增长智慧、陶冶心灵。说到底,春假不只是一个短暂而美好的假期,还是具有启发意义的创新措施,预示着一种更加注重全人教育、践行个体全面发展的教育理想。

    (作者系媒体评论员)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