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工匠精神 培养冷链物流设备类人才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4-0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特色为笔 绘制“双高”建设新画卷?浙江篇

    近年来,随着《“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关于加快发展浙江省冷链物流保障食品安全促进消费升级的通知》等政策推动,冷链物流产业的发展已提升至战略高度。

    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应用工程学院(以下简称“学院”)制冷空调专业作为国家骨干专业、浙江省高校“十三五”优势专业,始终坚持以培养具有新时代工匠精神的冷链人才为使命,深刻把握思想政治工作规律、人才培养规律,将新时代工匠精神融于每一堂专业课程中,创新构建通识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和产教融合课程“四位一体”的课程思政专业体系,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人才培养机制,成效显著。本文系2022年度浙江省课程思政教学研究项目“新时代工匠精神与冷链物流设备类专业人才培养的融合创新与实践”(序号383)阶段性成果。

    应局

    直面冷链人才培养短板

    目前我国冷链行业在培养应用型人才方面,面临着培养目标不明确,课程体系、师资与实训条件支撑乏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合作深度、广度不足,模式单一等问题,使毕业生在就业的过程中与市场的需求存在着一定差距。

    学院制冷空调专业作为浙江省内面向冷链物流设备类高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直面人才培养短板,将课程思政深度融入专业课程教育,科学合理拓展专业课程的广度、深度和温度,培养具有新时代工匠精神的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人才。

    破局

    构建冷链人才培养模式新机制

    在上述背景下,学院制冷空调专业以冷链物流行业设备类的职业岗位标准和职业能力培养为依据,针对学生就业创业培养模式进行研究,以“精神成人,创新成才”为导向,通过四位一体、多链融合的方式,构建通识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和产教融合课程“四位一体”的冷链设备课程思政专业体系。将思政元素润物细无声地融入到冷链设备专业课程设置及课堂教学设计中,将思政育人目标、知识育人目标、技能育人目标、价值育人目标合为一体,破解一个个人才培养中的难题,培养出新时代“模范青年·冷链工匠”。如今,学院制冷工程系已发展为冷链物流产业的红色基因传承样板基地。

    找准思政切入点,精准育人:依托冷链物流协同创新中心、制冷博物馆、冷链技术虚拟仿真实训基地等平台,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家国情怀、使命担当、创新创业等与专业特色相结合,在教学实践过程中培养具有“五个模范、五个带头”精神的“模范青年·冷链工匠”。

    挖掘思政元素,无声育人:以“四位一体·链链融合”课程思政体系为导向,充分挖掘冷链设备类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和产教融合课程中的思政元素,提升专业课的思政和人文内涵,使课程更能吸引学生,润物细无声地引领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

    创新思政方法,实践育人:依托省级职业院校产教融合实习实训基地、盾安冷链、大金空调等企业实训基地,将“道德素质、身心素质、人文素质、职业素质”融入产教融合教学全过程,在实践和巩固专业知识的同时,引导学生弘扬劳动精神,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新时代的“模范青年·冷链工匠”。

    拓展思政模式,全面育人:以“三”课堂为平台,即第一课堂(课堂教学)、第二课堂(校园社团活动)、第三课堂(产教融合),将思政育人目标、知识育人目标、技能育人目标、价值育人目标合为一体,构建全过程育人模式,达到培养新时代“模范青年·冷链工匠”的目标。

    解题

    人才培养新机制成效显著

    随着“四位一体”课程思政专业体系的持续深入推进,学院在课程建设、实训基地、人才培养质量、产教融合方面取得累累硕果。

    课程建设方面:将思政元素融入到专业核心课程中,使课程资源和建设更上一层楼,使得课程避免枯燥,更有吸引力和感染力。形成体系化的融入思政元素的专业基础课课程标准、专业核心课课程标准、产教融合课程标准。“空气调节技术”被认定为省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课程、国家职业教育“制冷与冷藏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核心课程,“制冷技术与设备”“空气调节技术”“制冷新技术”被评为校级优质在线开放课程,“热工基础”被评为校级B类在线开放课程。

    实训基地方面: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更富有内涵,能更好地满足“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改革的需要。专业建有制冷系统综合实训室、冷库技术实训室、中央空调实训室、空调电气实训室、冷链技术虚拟仿真实训室等14个专业实训室,配置冷链技术的实训装置和虚拟仿真软件。近年来,空调专业实训基地被列为浙江省示范性实训基地,冷链技术虚拟仿真实训基地被评为浙江省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制冷空调技术实训基地被立项为浙江省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冷链物流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被认定为国家协同创新中心。

    人才培养质量方面:通过人才培养各环节的思政教育,学生的家国情怀和工匠精神得到进一步提升。近年来,专业学生获得浙江省高校思政微课大赛特等奖等思政相关奖项。学生屡次在浙江省、华东、全国专业比赛中取得骄人成绩。学生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制冷与空调项目比赛,分别获得第三名(铜奖)和第八名(优胜奖);每年参加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大学生科技竞赛,与国内名牌大学本科生同台竞技,均获得实践技能一等奖;参加浙江省大学生物理实验与科技创新竞赛,多次获得一等奖。

    产教融合方面:专业与盾安集团、奥克斯、明康汇、大金集团、百诚集团、浙江省轨道交通运营集团、国祥股份等冷链相关行业企业开展了产教融合的新机制改革,聚焦学生工匠精神的培育,为企业以及行业的发展提供人才保障。相关课程均实施理实一体的项目化教学,引入企业的实际案例,邀请企业专家进课堂。专业借助国家冷链物流协同创新中心这个平台,依托浙江省制冷学会(空调专业带头人为学会秘书长),积极参与“长三角冷链一体化联席会议”筹备,为共同推进长三角冷链一体化发展的构想和规划贡献力量。同时,积极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通过干部挂职、技能培训、文化共建等方式推进落实武义、青田等校地合作项目,与天台、仙居、衢江等山区县开展山海协作工程。在就业质量方面,近5年每年有200多名学生毕业,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

    (许本亮 吴宁胜 陈汉鼎)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