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五看”建设为抓手赋能高质量发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4-0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作为首都唯一一所政法类高职院校,北京政法职业学院在践行“三教”“三融”基础上,切实以“五看”(方向看党建、特色看产教、水平看专业、实力看教师、质量看学生)建设为抓手,努力走好学院高质量发展之路。

    一看:方向看党建

    学院立足“大思政课”建设,围绕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培养目标,适应产教融合、工学结合、育训结合的职教类型特点,强化系统思维与协同意识,优化再造教学阵地、教学力量、教育评价、教学环节,建立完善思政课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真正把思政课建成培根铸魂、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人生大课。

    学院聚焦“领航定向”工程,加强政治建设,把党建工作贯穿于“三全育人”全过程;聚焦“强基固本”工程,夯实组织基础,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聚焦“头雁领飞”工程,促进队伍提升,全方位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聚焦“铸魂育人”工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时代新人;聚焦“凝心聚力”工程,推动统筹发展,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学院高质量发展优势。

    学院启动“培根铸魂”3年行动计划,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重点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系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二看:特色看产教

    2023年,学院多方面深化与北京市大兴区校地合作关系,明确了共建“大兴区基层社会治理与发展培训基地”“大兴区社会工作实训实践基地”等6个合作项目。党的二十大代表、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到学院,为青年学生讲了一堂精彩生动的大思政课,实现校地共建思政“大课堂”,构建协同育人新格局。

    学院坚持与行业企业“零对接”,建立“1+X”证书试点和考核站点26个,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标准融入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坚持学业与就业岗位“零对接”,与市法院检察院系统以及首都机场航空安保有限公司、百度、海康威视等185家政法单位、行业领军企业广泛开展合作,共探校企“双元育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并依托行业学院平台,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技术技能培训以及技术研发等合作。

    为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水平,学院出台了《北京政法职业学院社会服务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发挥技能培训功能和师资优势,支持二级学院开展补贴性培训和市场化社会培训,协同行业及合作企业拓展技术技能培训,协同研究教师培训工作量考核和绩效工资总量调整的激励细则,完善通过校企合作、技术服务、社会培训等方式所得收入,扣除必要成本外的净收入按最高70%比例提取,作为绩效工资来源、调整绩效工资总量的激励措施。

    三看:水平看专业

    学院将产业、教育、竞争和证书四大体系联合起来,推动以赛促教、教学相长。承办北京市2023年职业技能大赛4个赛项。建有23个“1+X”证书试点和考核站点。近年来,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北京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师教学能力比赛等10余项大奖,有效打造“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新模式。

    学院有序有效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11项重点任务。2023年,智慧司法虚拟仿真实训基地获教育部审核通过;学院作为工信部第一批产教融合专业合作建设试点单位,联合行业企业,主持完成国家级法律文秘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2023年11月,获教育部审核通过法律文秘专业等4个国家级资源库,汇聚数字化专业资源和课程资源,推进教学信息化建设。

    学院注重发挥专业特色,服务区域经济。每年完成北京市3000余名聘用制书记员和司法辅助人员的在线培训。2023年学院社会化培训项目压茬进行,承办市城管执法局培训、市监狱局司晋督培训、市文化执法总队大练兵等,累计培训学员3000余人,累计培训天数101天。

    四看:实力看教师

    学院充分认识到开展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落实师德师风专项培训机制。2023年,组织全体教职工开展暑期师德集中学习、开展“暑期教师研修”专题学习,引导教师对标先进模范典型,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努力造就新时代立德树人的“大先生”。组织教师强化学习《新时代北京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建立师德师风考核监管机制,实行“一票否决”制,凡出现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廉洁自律要求,违反职业道德、学术不端造成不良影响,或者违纪违法的,坚决取消各项资格,撤销人才荣誉,终止资助计划。

    为贯彻落实国家及北京市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要求,学院在深入研究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修订教师职务聘任管理实施办法,明确了聘委会成员实行席位制规则,明确了聘委会办公室组成部门职责,明确了业绩考核指标标准。

    学院高度重视教师赴企业实践工作,对脱产企业实践教师的实践情况进行监督抽查,严格落实教师企业实践的全过程管理。同时通过与实践企业的交流座谈,了解企业需求,提高实践成效。结合学院工作实际,拟定《北京政法职业学院专业教师企业实践管理办法(试行)》讨论稿。通过加强制度建设,落实教师5年一个周期的全员轮训制度,提升“双师型”教师队伍素质。

    五看:质量看学生

    学院通过建立产教融合中心、产学研结合推行顶岗实习制等方式,创设职业环境,实现就业无缝对接,不断提高学生综合素养、职业能力和就业竞争力。与用人单位进行深入细致交流,从招聘需求、岗位素质要求、就业形势等维度听取用人单位对学院毕业生的整体评价及就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探索进一步优化德技并修的教育方式,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加强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积极构建更为科学、有效的职业生涯规划工作体系,加强对学生学业规划、职业规划、人生规划的指导,加强全方位的就业指导工作,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事业观、人生观。

    为提升用人单位满意度,学院不断聚焦学生需求、家长关心、社会关注的问题和建议,从“细”入手,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切入点,构建校企协同育人机制,达到“人才共育、基地共建、资源共享、人员共用、质量共评”的合作要求,真正实现人才培养与行业企业需求的紧密对接,各专业都要真正有质量稳定、数量充足的合作单位,学生顶岗实习比例和毕业留用比例稳步提高。学院2022年12月随机抽样的83家用人单位调研数据显示,2022年用人单位满意度达100%。

    (作者系北京政法职业学院党委书记)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