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投资学专业教学改革 创新育人模式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4-0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新文科背景下,投资学专业人才培养需要达到三个关键目标:扎实的专业能力、优秀的综合素养、突出的创新能力。投资学人才的专业能力表现在较强的学科交叉融合的学习能力,既具备扎实的投资学科理论基础,熟悉投资学、经济学、会计学、营销学、财政学和金融学等专业知识,又能够系统融合工程学、计算机科学、数据科学、科学和技术前沿等学科领域专业知识;投资学专业优秀的综合素养主要表现在团队合作、协调和沟通能力,较强的科学素养,具有开放的国际化视野等;突出的创新能力表现在能够适应数字化时代投资对象、投资过程、投资环境快速变化的需求,对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投资新业态和新模式、投资工具创新等新知识有较快的学习能力。为实现以上培养目标,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投资学专业教学团队不断探索改进育人模式。

    一、构建“二元”知识结构,坚持学科交叉的培养理念。投资人才培养的目标之一就是能够解决我国投资发展和改革中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投资学专业以实物投资和金融投资并重构建“二元”知识结构,既强化政府部门投资、不动产投资、项目投资和国际投资等知识,又准确把握实物投资和金融投资的相互依存与影响的关系,依托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科优势,积极融入金融投资。同时优化整合数学、财政学、计算机科学、管理学和法学等学科知识,交叉融合培养复合型投资卓越人才。

    二、注重文理相融,打造全面系统的课程体系。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投资学专业课程体系可使用“大树”理论进行描述。“大树”的“树根”是会计和财务管理类课程。“大树”的“树干”是实物投资类课程,突出投资决策分析的核心问题,介绍投资成本估算、可行性分析与仿真、投资项目管理、不动产资产估值、项目投融资决策等关键问题。“大树”的“树枝”包括金融投资、政府部门投资、不动产投资和国际投资等方向。投资学专业强调金融投资理论和实物投资理论的交叉融合,让学生正确认识二者之间的联系和区别,对居民、企业和政府部门的投资行为作出科学解释。政府部门投融资行为已成为观察产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切入点,对支撑宏观经济稳健运行起到了关键引领作用,政府部门投资决策问题也是学生需要掌握的专业能力。增量和存量不动产的估价、投资、运营和管理也是投资学专业人才需要掌握的核心能力。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深入推进,市场对国际投资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培养高质量国际投资人才是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投资学专业的使命和责任担当。此外,投资学专业通过设置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相关课程,提升学生的大数据投资决策分析能力。

    三、推进产教融合,构建校企协同的育人机制。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投资学专业构建贯穿“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实践教学体系,通过实务前沿讲座、企业实践课、创新创业案例比赛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与政府财政部门、政府部门平台企业、不动产专业服务机构等共建合作平台,创新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融合模式。与不动产专业咨询机构合作开设联合培养项目,通过开设企业实务前沿课程和企业实践课程、共同编写教材和案例集等方式,加强不动产投资方向人才培养。

    四、提升教学质量,开发多种形式的教学资源。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投资学专业依据人才培养定位与目标、投资人才的现实需求和投资学专业属性,从教学方法与内容、教师队伍建设、教材与案例等方面提出专业课程教学质量标准。加强实践教学资源建设,与金融机构、投资机构合作,建立实践教学基地,为学生提供实习实践的机会。同时,引入业界专家参与教学活动,定期开展专题讲座或工作坊,帮助学生了解行业动态和实际操作技巧。开发在线教学资源,利用在线课程平台,建设“资产评估学”和“不动产投资学”等教学资源库,方便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和拓展学习,同时可以作为传统课堂的补充,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资源和互动学习的机会。积极建设“科技投融资”和“大数据与投资决策”等课程,将投资实践案例、科技金融、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等前沿知识转化应用于本科教学,使专业建设与投资实务前沿协调统一。

    五、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培育德才兼备的投资学人才。为了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需求,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投资学专业不仅关注专业教育,还充分发挥投资学专业思政教学的独特优势。专业课教师积极探索课程思政教学方式,首先,将思政元素与教学知识点相融合,在制定课程教学实施方案过程中,将思政元素融入各个章节并进行梳理,在课程教学过程中实施;其次,将思政元素与教学案例相融合,投资学大多数课程需要引入案例教学,教师在案例选取过程中注重融入思政元素,巧妙设计案例并进行深入分析,润物细无声地将教学理论内容和思政元素结合起来;最后,将思政元素与实践操作相融合,教师在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和“挑战杯”等活动的过程中,注重引导学生学思结合和知行统一,从个人和集体的关系角度出发,实现“小我”和“大我”的有机统一,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投资学专业通过将思政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道德观念,培养他们成为具备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的投资学人才。

    (张腾飞 杜艳 王霞)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