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借本土资源 创新研学范式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4-0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自然研学——红树林观鸟 名企研学——走进阿里巴巴集团深圳总部

    深圳市龙华区博雅实验学校成立于2022年9月,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学校坚持“博达雅正,思行致远”的办学理念,依据《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开发独具特色的校本课程,构建了“博基、博长、博通”三位一体的“中国味·博雅教育”课程体系。其中,“导师制主题研学”课程是“博通”课程的具体实施。

    “导师制”育人让教育充满温情

    学校始终秉持“教师不仅是经师,更是人师”的理念,倡导教师不仅关注学生学业表现,更要关注学生的心灵成长,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教师要真正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人生导师”。

    “亲其师,信其道”,只有师生之间建立良好的情感连接,才能让美好的教育发生。每学期开学第一周,学校鼓励学生选择一名自己信任的有专长的教师担任自己的“导师”,导师与6—8名学生建立“1+6”朋友圈,组成“导师制小组”。每周导师与学生至少面对面谈心两次,每月带领学生外出活动一次。为了让学生与导师的沟通更顺畅,学校为每位导师配备了一个温暖的心灵信箱,并将每周三定为“开箱日”。“导师”和学生们通过书信往来、个别谈心、校外研学实践等形式进行互动交流,将“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落到了实处,让教育充满温情。

    依托本土资源 开发“导师制主题研学”课程

    深圳市拥有丰富的研学资源。作为改革开放和高新技术迅猛发展的城市,这里知名企业云集,科技场馆众多,还有大鹏所城和观澜古村等历史人文景观、独特的客家文化以及滨海城市的自然生态,为开发“导师制主题研学”系列课程提供了有利条件。

    博雅实验学校“导师制主题研学”课程分为“名企研学”“高校研学”“自然研学”“场馆研学”“古迹研学”“民俗研学”六大主题。研学过程实施中做到“行前有准备,行中有研究,行后有总结”,借助跨学科、项目式学习方式,在导师的指导下,由学生自主策划实施。

    名企研学——走进阿里巴巴集团深圳总部。去阿里研学前,学生们对阿里巴巴集团如何从一个18人企业发展到世界500强企业等问题充满好奇。带着诸多问题,他们走进阿里巴巴集团深圳总部,体验阿里巴巴集团企业文化,了解了集团发展史、主营业务等,与公司员工对话,激发创新思维,学生们提前思考自己的职业规划,坚定努力方向。

    高校研学——造访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每名学生心中都有一个大学梦。通过到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研学,学生们系统了解了中外知名高校的办学特色,深度体验了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的办学文化、俄式建筑之美,感受高校浓浓的学术氛围,对未来的大学生活充满了期待,当下学习也有了更大的动力。

    自然研学——红树林观鸟。每年10月,深圳湾就会迎来一场鸟的盛会,这是学生们研究自然生态的绝佳资源。学生们带上学校配备的专业望远镜,观察湿地和飞翔其间的水鸟、林鸟,不仅了解鸟类习性、与环境的关系等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了学生们的观察力、思考力和科学探究精神。

    场馆研学——探秘科技馆。在科技馆,学生们亲身体验了水资源的循环与保护、光的直线传播中影子与实际应用的联系、数学魔毯、几何应用等项目,真切感受了生物、物理、数学等学科知识在生活场景中的应用,对科技与生活的关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不仅普及了科学知识,更重要的是提升了学生对科学的兴趣,培养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古迹研学——寻访大鹏所城。每一处古迹都镌刻着自己的故事。作为深圳的学生,必须了解深圳的历史。大鹏所城研学,学生们触摸城墙的一砖一瓦,虔诚地聆听讲解,与海防名将展开了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所城研学,唤起了学生们的寻根意识,培养了家国情怀,让历史教科书上的叙述变得鲜活。

    民俗研学——观澜古村写生。古村研学,学生们研究客家建筑风格,了解客家民俗文化和传统版画艺术。从屋檐的雕花到墙体的彩绘,在斑驳的历史遗迹中领略跨越时空的艺术魅力。古村写生让学生们对客家文化有了更深的理解,提升了艺术审美和创造能力,激发了自身的民族文化认同感。

    “导师制主题研学”深受学生和家长欢迎

    “导师制主题研学”作为一种教育的新模式,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普遍欢迎。他们感触颇深:

    学生赖雨彤:我非常认同博雅这种教学方式,学习不单单停留在书本上,而是结合社会实践,这样的学习更有用。 

    学生程思语:研学把书本上的内容搬到了户外,搬到了大自然,让我们跟真实的自然亲密接触,我们很喜欢这种学习方式。

    家长彭程:研学需要孩子动手操作、观察思考、团队协作,这些锻炼了孩子的动手能力、思维能力和沟通能力。研学给孩子带来的收获是全方位的,孩子们受益非常大。

    家长蔡欣烨:研学让孩子们了解历史,从课本中走出来,触摸更直观的历史,体会肩上的责任,对孩子帮助非常大。

    “导师制主题研学”是博雅实验学校课程深化改革的引擎。学校致力打造“无边界”学习空间,通过“行走的课堂”拓宽育人路径。近两年,导师们带着学生在深圳市及周边已开展30余次研学活动。通过研学的跨学科和项目式研究学习,学生们的团队协作、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都得到了明显提升。

    (江细凤)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