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人才培养质量 强文旅发展之基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4-0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哈尔滨体育学院创办于1956年,呈现出以冰雪特色学科为龙头、其他学科齐头并进共发展的办学特色,具有涵盖本科、硕士和博士的完整育人体系,是我国培养冰雪运动人才的主要基地。立足文旅融合发展新起点,哈尔滨体育学院秉承“崇德尚勇、求知躬行”的校训,紧紧围绕建成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冰雪特色体育强校的目标,从思想、环境、实践等方面着手,全方位、全链条抓好人才培养工作,助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学校立项黑龙江省艺术科学规划项目“文旅融合视角下黑龙江冰上舞蹈表演艺术的发展研究”(项目编号:2023B127),取得了一定成果。

    提升思想认识,坚定人才培养信念

    学校顺应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在建设冰雪特色体育强校中肩负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一是聚焦需求,加强顶层设计。学院坚持需求导向,以促进文旅、体旅等产业深度跨界融合发展为目标,从社会、学生、用人单位、行业企业人员、同行院校等方面进行深入调查,开展对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修订工作的调研论证,主动对接国家和黑龙江省战略需求,整合和优化创新资源,加大冰雪项目教学和科研力度。二是重视教师队伍作风建设。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开展“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与学术道德规范”“从《政府工作报告》看体育政策的发展变化——兼论体育学研究生学术素养的生成”“运动训练现实问题”“体育与休闲文化”等学术讲座,夯实教师队伍理论基础,增强教师队伍政治素养与职业能力,激发教师工作热情。三是以赛促教。鼓励教师参加黑龙江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高校青年教师多媒体课件制作比赛、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发展示范性研修项目等,扩展教学视野、更新理念,提升专业教育能力,坚持在冰上舞蹈表演育人实践的道路上积极探索,为推动体育院校艺术类专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开展丰富活动,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为丰富学生课余生活,锻炼学生各项能力,学院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专业竞赛和文化活动。学院积极开展“学党史 固初心 传承经典服务社会”活动,学生深入“小镇大戏台”举办民族传统体育运动展演,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助力传承中国传统体育项目,厚植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基因,将“送文化”延伸为“种文化”,同时有效助推地域文旅经济发展,做好“体文旅”融合大文章;举办“强国之路 青春使命”电影文化节,播放《中国机长》《我和我的祖国》等爱国主义系列影片,引导青年学生深刻感悟历史思想文化的精神内涵,把爱国热情转化为勤奋学习、刻苦训练的实际行动,涵育学生良好精神风貌;打造系列阳光体育讲坛,邀请知名专家、优秀教师开展主题讲座,结合国际前沿理念和国家体育政策,对体育训练、体育心理、体育科研、体育竞技等不同方面知识进行全新解读,引领学生提升科学与人文素养。同时,学校以培养高素质、高水平体育人才为目标,坚持以赛促练强技能,鼓励师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滑雪挑战赛、全国第十四届冬季运动会、黑龙江省学生冰壶锦标赛、全国大学生冰壶锦标赛、2022—2023赛季全国冰壶冠军赛等竞技比赛,锻炼学生体育竞技能力,充分彰显学院在冰雪比赛项目上的实力,筑牢学校体育在国家冰雪运动基础中的重要作用,打造文旅产业新业态。

    产教深度融合,协同多方育人力量

    学校深入贯彻落实黑龙江省关于加强高等院校与地市合作的部署要求,与齐齐哈尔市建华区、伊春市金林区、哈尔滨市双城区等地签订合作协议;与黑河学院、俄罗斯远东国立体育学院、泰国格乐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开展校际合作;与融创文旅集团、法国滑雪教练员行业协会(SNMSF)和法国MID公司、北京市青少年体育联合会、黑龙江省旅游投资集团等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加强在战略决策、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干部交流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合作共建活动,共促文旅产业发展,推进各地区冰雪经济实现跃升,以实际行动践行“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同时,学院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理念,坚定不移走政、产、学、研一体化道路,以积极主动的姿态服务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和实践能力,加强高技术人才技能培养,实现以人才培育助力产业创新升级的良性支撑。在此过程中,学校先后培养出多位世界知名的冰雪运动竞技人才与国家高水平教练员,成为我国冬季项目主要的人才培养基地。

    哈尔滨体育学院积极把握黑龙江省冰雪经济发展中的机遇和挑战,以任务和项目为抓手扎实推进冰上舞蹈表演教学工作,充分运用改革与创新的力量,打造艺术专业的品牌与优势,在文旅融合中发挥体育艺术表演名片效应作用,赋能黑龙江省冰雪经济。

    (吴迪 孙中英 王旋)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