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趣味体育课堂激发学生运动热情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4-1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据报道,高校、中小学校的体育课有不少创新变化,青年教师们正“花样翻新”体育课:足、篮、排、乒、羽等专项运动依然火热,踢毽球、踩高跷、抖空竹、舞龙舞狮等中华传统体育惊喜亮相,武术操、网球操、啦啦操等自创课程“百花齐放”……老师们或来自乡村小学,或来自高等学府,或有着“冠军运动员”的闪光履历,如今他们有了共同目标——让学生爱上体育课。

    体育课很好上,体育课又不好上。青年体育教师们创新体育课堂做法,既克服了传统体育课堂机械呆板、散漫放羊式等问题,又让孩子在运动体验中享受成长的幸福,让体育课堂呈现新气象。如何回归体育课堂之本质,创新体育课堂形式,让学生在趣味体育课堂中健康成长,是当下体育课需要解决的问题。

    学生喜欢是创新体育课堂的首要遵循原则。课堂有趣了,学生才能主动积极参与体育课,进而爱上体育。富有挑战性、冒险性和规则性的体育游戏是趣味课堂的核心要素。让课堂气氛活跃起来,让学生爱上体育课,要改变传统体育课堂存在的机械技能训练模式,回归体育运动的游戏本质属性。创意设计体育游戏,活跃课堂氛围必不可少。可以将竞技比赛变为教学游戏,可以将虚拟的电子游戏变成具有身体活动的体育游戏。还可以创新体育“道具”,运用废旧物品制作游戏道具,变废为宝的同时解决体育器材不足问题,助力体育课堂体育游戏创意设计。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体育教学提供了真实体验和多样玩法,突破了体育课堂空间上的限制,要充分利用好新技术,突破体育“场地”限制,提升课堂教学氛围,激发学生运动乐趣。

    一场高质量的体育课应该是流畅的,要有跌宕起伏、扣人心弦的精心安排,让学生沉浸其中,在享受运动快乐中锤炼品质、锻炼意志。流畅是乐趣产生的一种心理特质,体育运动中球类运动的多个回合流畅进行,是运动乐趣的显像表现。在体育课堂中应把握课堂教学组织的流畅性,场地的转换、队形的调动、小组的合作等,体现课堂组织的有序性。通过精讲多练把体育课堂时间和空间交还给学生,让学生学起来、练起来、赛起来、参与起来,实现教学过程的流畅性。

    让学生享受运动乐趣,是提高体育课吸引力的关键。这种感受的产生需要体育教师巧设课堂情境,“联接”师与生、生与生“共同情感”。创新体育课堂,要巧设情境,让教学内容鲜活起来。要针对学生身心特点,挖掘体育运动本身的技能乐趣、竞争乐趣、互助乐趣等,让教学内容鲜活起来,让学生体会运动本身所带来的酣畅淋漓。比如运用教学视频、音乐节奏、口令指令、场地器材等,创设日常体育锻炼实际生活运用真实情境,调动学生运用多感官体验,完成学科知识与生活场景的链接,实现教学内容真实化与生活化。

    总的来说,一堂好的体育课就是陶冶情操之课,锤炼意志品质之课,增强运动健康知识之课,更是一堂思维体操训练之课。遵循体育运动的游戏本质规律,挖掘运动项目自身乐趣,避免表演式、散漫放松放羊式等“假乐趣”体育课,才能让学生在锻炼中获得乐趣、在运动中享受爱的教育,真正实现体育课堂之“体”与体育课堂之“育”的有机融合。

    (作者系杭州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副教授)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