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校长的一线领导力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4-1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总课程表应该出来了。”“这项任务,教导主任办得差不多了。”……在近期基层学校督导中,常有校长这样说,听起来信誓旦旦,但现场核验时,发现有些工作布置了但未落实到位,有些能马上办好的事还在“空转”中。“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学校管理概莫能外。校长就是“穿针引线”的人,“穿”得如何,“引”得怎样,直接关系到教育政策在学校的落地生根和开花结果。有人简单认为,学校管理就是统筹谋划、安排布置。但高高在上的管理,往往导致学校教育工作华而不实。

    作为教育最一线的负责人,校长应强化一线领导力。校长的一线领导力,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学校管理能力,是指校长深入一线,在一线中强督查、抓落实、解难题。当然,这并不是要求校长事事、时时都亲临一线,而是要通过居于要害、事关全局、影响关键的工作,具有一线思维,进行一线作业、一线研究,锻炼、发展、完善自己的治理能力和领导能力,发挥特殊的行为示范、价值驱动和精神激励作用。

    校长要通过上课来树立风向标。校长大多是一线脱颖而出的佼佼者,教育教学是学校的中心工作,作为“教而优则仕”的校长,自然比旁人更明白其中的作用与深意。有的校长不参与一线教学,或象征性在课表上挂个名,理由是平时工作很忙,管理学校比上一个班的课更重要。但也有不少优秀教师担任校长后,选择继续站在讲台上,放大“专业”角色,努力将专业的“井”挖得更深些,这种“挖井”精神,对自身来说,是一种专业成长;对全局工作来说,是一种共同体意识的营造和领导。而这种领导和导向,必将带领教学团队走得更深更远。

    听课评课也是校长领导教育教学的重要抓手。课堂是育人提质的主阵地,听评课是了解课堂常态、推动常规管理、监控教学质量的一种有效途径。通过深入师生、深入课堂,能掌握到一线最真实的情况,观察到最真实的课堂状态,了解到最真实的声音,便于校长及时针对问题,进行梳理、会诊、对症施策、反馈,有利于推进教育教学按计划有序开展,还会给师生们营造一种“校长就在自己身边”的浓浓氛围,在自然而然中强化校长对教育教学的领导权、话语权。

    巡课也是强化校长领导力的一种重要方式。讲一个身边事,我县西充中学校长杨明每日晨读前在校门口“迎师”,十年如一日,多数人从中读出了对教师发自心底的尊重。其实,我们更应看到这个行为背后潜藏的一线领导力,这种“迎师”礼遇,也是一种实实在在、明明白白的监督,更是一种驱动激励的力量,无论是班主任,还是早读课教师,谁还愿意走在后面?在这种领导方式下,教师们从心底愿意被督促、被激励、被领导。校长每天到各个教室巡视一圈,对观察到的教学现象和问题,或与随行管理人员交换意见,或在教师会上集中反馈,对好做法提出表扬,不足的部分提出改进意见,失误之处提出警示。校长通过在观察中发现,在发现中研判,在研判中确定目标,形成工作措施,有助于提高其在思想引领、文化引领、组织引领方面的领导能力。而这种领导力一旦形成,校园内就会产生一个超强磁场,即使校长出差在外,但师生们仍能强烈地感到校长就在身边。

    有了一线领导力,校长才会有谋篇布局、统筹推动、凝心聚力的能力,这是校长的基本功。没有大量的一线实践、一线管理、一线领导,哪来最贴切、最真实、最有效的管理方案、发展措施与领导能力?所以,与其躲在幕后,去谋划“高大上”、研判新形势、思忖远发展,莫如扎实走进一线,这里才是最生动的管理现场。

    (作者单位系四川省西充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