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数字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探索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4-1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福建教育学院作为承担全省中小学骨干教师和校长培训的高等院校,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办学特色,在培训中探索从“数字技术”和“教育”层面协同推进,加快教育数字化转型,在优化教育生态、升级教育方式、改进师生关系等层面纵深发展。

    推进数字技术与人文教育的融合    

    技术与人文有机融合,不是简单让机器与人对话,教师必须在坚持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能变、人文精神不能变、中华民族优秀传统不能变的基础上,通过数字技术传递知识,培养学生的全面素质和人文素养,包括批判性思维、创新能力、沟通合作、情感发展等,提升教育质量。

    在学科教学中,教师以课堂互动推进数字技术与人文的融合。教师根据实际教学内容设计匹配的在线游戏、虚拟演练等,鼓励学生通过数字技术与他人交流合作,提高全面素质和人文素养。同时在个性化教育中,教师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收集分析学生的学习数据、兴趣爱好、学习习惯等个性化信息,为学生提供针对性强、符合个体需求的学习内容和教学方式,激发学习兴趣和潜力。教师利用数字人文学、数字文化遗产等新兴学科打破学科壁垒,促进不同学科交叉融合,拓展学生的学科视野和思维方式。

    推进现代教育与传统教育的融合

    教育数字化转型必须处理好现代教育和传统教育的关系。传统教育强调基础知识和价值观的传递,是培养学生思考能力和道德意识的重要途径,例如让学生做一些必要的知识记忆,教师生动的板书、板画让课堂更有亲和力。现代教育以技术为依托,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教师在教学中注重现代教育与传统教育相互依托,从中找到平衡点,使课堂教学目标更快更好地达成。学院“2023年福建省乡村中小学骨干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中小学美术班)”为参训教师设置了适应数字化转型的相关课程,使课堂教学更具直观性、交互性、趣味性。

    利用教育数字化扩展教学资源,使原有的传统教育资源得到更好的扩展和共享。用数字技术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文本、图片、音频、视频、虚拟现实技术、增强现实技术等多种方式呈现,拓宽了教育的形式,带领学生跨越时空、实时交互、自由开放、精准地亲近、触摸文化经典,激发学生与教师的课堂参与热情,以此解决课堂生成的问题,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由单向的知识传输转向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多元互动,增强育人成效。

    引导教师秉承合作共赢的理念,坚持共建共用共享的原则,打破“信息孤岛”,搭建“立交桥”,提升学员将各种优质教学资源进行整合、分析和有效应用的能力。推动教师与同事合作,教师之间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相互协作,通过数字技术在教学经验、教学资源和教学方法上进行交流和分享,共同提升教学质量;教师与学生合作教学,教师不再是单方面的知识传授者,而是与学生一起探索、讨论、合作,共同构建知识,促进学生的自主学习,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数字化时代沟通形式和渠道更加便捷,学院要求教师与家长建立积极的沟通和合作关系,共同关注学生的学习和成长,为学生的全面发展而努力。

    实现差异化教育。每名学生都有自己的个性特征和学习风格,由于时间和空间的局限,传统教育对差异化教育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数字化教学可以弥补其不足。教师通过在线学习平台和人工智能等技术,例如自适应学习系统、智能辅助教学工具等,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和个性特点,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学习内容和学习路径,量身定制帮助学生成就更好的自己,实现差异化教育

    增强学习效果评估。在传统教育评估单纯通过考试和作业等方式的基础上,教育数字化通过数据分析等技术,对学生的学习过程进行全面记录和分析,提供更全面准确的学习效果评估手段,实现更全面了解学生学习状况的评估模式。例如:学院主办的2023年福建省高中骨干教师“三新”能力提升培训(体育与健康1班)课程引进了先进的“FMS功能性动作筛查”并进行“数据统计分析在体能模块学业质量评价中应用”课程学习,分析相关数据,对课堂教学进行全面的了解和评估,为后续教学和个性化指导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

    推进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的融合

    教育数字化转型要处理好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之间的关系。虚拟世界为学生提供了丰富多样的学习资源和交流平台,帮助学生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拓宽眼界。同样,教师不能忽视现实世界的重要性。现实世界是学生真正成长和锻炼能力的场所,在培训中,指导教师引导学生认识现实世界的复杂多变,鼓励学生走向大自然、走向社会,通过亲身体验增加智慧,培养学生对现实世界的体验和理解能力,通过实践活动,让学生真正融入社会,成为国家栋梁。

    一是整合教育资源。学院教师充分利用在线课程、教育软件、多媒体资料等资源,将其与现实世界的教学资源相结合,为学生提供全面的学习体验。二是引导学生进行批判性思考。在数字化教育中,学生容易陷入信息过载和表面性学习的困境。教师引导学生发展批判性思维能力,培养学生对虚拟世界中信息的分析、评估和应用能力。三是促进互动和合作。虚拟世界提供了更多的互动和合作机会,教师设计在线讨论、团队项目等活动,使学生主动参与其中,提高学习的积极性和效果。四是保障教育质量和安全性。在数字化转型中,教师使用合法、安全、可信赖的数字工具,建立相关的评估机制,确保教学内容的准确性和有效性,并加强网络安全防护,保护学生的个人隐私和数据安全。

    发展数字教育,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发展所需、改革所向,更是教育工作者应有之志、应尽之责、应立之功。学院教师将继续充分发挥数字化教育的优势,同时保持对现实教育的重视,使两者相辅相成,推动数字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提升教师的教育技术水平,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

    (王虹)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