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五彩园匠” 推动农业新质生产力发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4-1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学生学习“生态赋能助力未来乡村建设”课程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如何培育高质量“新农人”,激活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新动能?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园林与水利工程学院贯彻“大人才观”,聚焦“3年成匠才、N年成匠领”的培养目标,创设“红色铸魂、青绿助蓝、金创筑梦”的“五彩课堂”,打造“育训并重 职继融通”的“五彩”育人模式,驱动“五彩园匠”人才培养的持续开展,助力深化人才强省战略和“三支队伍”建设,让“新农人”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思政为先,筑牢为农情怀鲜红底色

    学院始终坚持以培养爱农业、懂技术、会创新、能经营的“五彩园匠”为人才培养目标,基于农院特色和学生特点,依托“五彩耕读园”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夯实“‘三农’文化+思政教育”的育人基础。

    融入“学农、爱农”的劳动情怀。以省级样板支部建设为引领,开展马克思主义农业观教育,打造“园匠思享会”、平阳红色研学实践等“体验+融入”特色活动,开发“大国‘三农’”“耕读中国”等系列课程,形成新农科思政教学案例库并应用于专业教学中,建成省级课程思政基层示范组织、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思政教学项目等6项,形成全国职业院校课程思政优秀案例等,引导学生树立尊农价值理念、厚植爱农情怀,自觉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目前学院毕业生留温率61.72%,农业创业率为11.04%,专业对口率达96.63%。

    构建“强农、兴农”的育人范式。以头雁工作站、劳模工作室为载体,开展“劳模工匠进课堂”“技能大师面对面”等专业实践,贯彻落实“1+X”证书制度,包括园艺师、农艺师等新农人专项技能证书,坚定学生择农职业理想,拓展就业创业本领。同时,构建“5·1”课外爱农劳动教育计划,将1门田间劳动课、1次种养活动、1次田间劳动技能比赛、1次下乡农技服务、1次劳动大讲坛融入到整个思政育人体系中,探索实践与教书育人、思想情感教育与专业教育、成人与成才的统一。

    技能为重,青绿助蓝提升岗位能力

    学院聚焦行业生态化、数智化、融合化转型升级需求,创设集青色美育、蓝色数智、绿色实践于一体的专业课程体系,构建“三阶精技”岗位能力培养路径,打通人才培养和产业需求“最后一公里”。

    一阶匠心筑基。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育人理念,开展乡村艺术进校园、非遗文化进课堂等活动,提高学生审美鉴赏与判断能力,厚植职业文化底蕴,让课程成为铸魂育人的“源头活水”。建成职业教育国家精品在线课程、农业农村部门服务乡村振兴名课、省级精品在线课程等11门,入选“十三五”“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2门、全国技工教育规划教材1门、全国农业教育优秀教材1门。

    二阶匠技修炼。对接产业变革和技术进步趋势,及时将新标准、新技术、新工艺等融入课程改革,探索形成课堂教学、实验实训、校外实习互补融通的智慧教学综合平台,优化以专业实践、创新创业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农类专业教育教学体系。建成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浙江省高校产教融合示范基地等实训基地20余个,主持浙江省产教融合“五个一批”项目、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等15项,学生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二等奖、全国职业院校智慧农业种植大赛二等奖等技能大赛奖项10余项。

    三阶匠行实践。以“导师+项目+团队”的形式,将项目融入实训课程,开展“劳模工匠进课堂”“技能大师面对面”等实践,把论文写在田间车间,把成果用在生产和学习。学生积极参与“耕读‘三农’”“农耕科普”等下乡服务百余次。近5年获全国首届农业职业院校美丽乡村规划设计技能大赛一等奖、世界花园大会高校联盟花园设计组金奖、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金奖等荣誉35项,获奖数量在浙江省涉农类高职院校中名列前茅。

    金创筑梦,职继融通助力乡村振兴

    高校是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是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承载体。学院聚焦学生成长成才的关键期,因材施教、分类培养技术型、管理型、创业型人才,推动农业新质生产力发展。

    畅通职继融通一体化路径。入校即为每名学生制定中长期职业发展规划,发挥职业院校实训实践优势,依托浙江乡村振兴职业教育学院、温州农民学院、产业研究院等平台,协同地方开展新兴产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实现职前职后教育统筹规划与管理。根据大数据校友画像,通过“专属校友卡”技能提升培训、“乡村CEO”头雁项目培训、“博士工作站”等开拓思路,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职业选择多样化,涌现出钟政鑫、周曲忠、余冬冬、谢旭等一批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浙江省林业乡土专家、浙江工匠、浙江省技术能手,为地方培养专业人才效果显著。

    精准提升服务乡村振兴能力。瞄准产业需求,组建紧密型高水平研发团队,形成高效的关键技术研发体系。通过“揭榜制”组织实施重大科研项目,科技特派员下沉一线,在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技术示范推广、成果转化应用等方面做好创新与服务工作。建设国家教育部门生产性实训基地、温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林草科普基地等教科研平台20余个。近3年,育成“温薯1号”“文糯1号”等国审新品种3个,获“梁希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二等奖等荣誉17项,解决行业技术难题100余项,产生经济效益达5亿元。

    通过培育“五彩园匠”,园林与水利工程学院全力探索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解决学生学农不爱农、知农不兴农的现实困境,近三年就业率位于浙江省同类院校前茅。下一步,学院将继续深化“五彩”育人模式,努力打造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协同融合发展基层实践样本,全面服务乡村振兴。

    (林红慧 王巍伟 胡春 林墨洋)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