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超市”促课后服务扩容提质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4-1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本报讯(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卢鹏 李杰)“孩子参加校内课后服务时段的‘机器人创客编程’课程,动手和想象能力都得到了较大提高。”近日,山东烟台莱阳市盛隆小学学生家长于虹告诉记者,“在校内参加这类课程,不仅节省了一大笔费用支出,还省去了接送孩子的时间。”

    这得益于莱阳建立的非学科类校外第三方培训机构遴选引入机制。2022年3月起,莱阳市高标准引入非学科类第三方机构优质课程资源,为学生提供“订单式”课后服务,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推动课后服务有“温度”“热度”。

    “参与课后服务,与中小学合作开展科技创新教育,一是解决了学校科技类课程开设形式单一、资源不足等问题,二是解决了家长经济负担重的问题,三是解决了我们机构平常生源少的问题。尽管校内收费远低于校外,但校内学生多,总体收入还是比较可观的,实现了学生、家长、学校和机构的共赢。”莱阳市比特人工智能培训学校负责人罗小丽表示。

    在莱阳市西关小学的操场上,一群正在踢足球的学生个个精神焕发。“学校成立课后服务足球俱乐部,聘请第三方机构的足球教练对孩子们进行专业训练,并且每学年举办一次‘校长杯’足球赛,现已成为学校的亮点。”西关小学体育教师王学广说。

    截至目前,莱阳市55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课后服务学生参与率达100%,实现了义务教育学校和有需求学生两个全覆盖。29所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有序参与,惠及在校生1.5万名,减轻了家长经济负担,也扩充了服务渠道,丰富了服务内容,提升了服务质量,为学生全面发展创设了优良环境。

    莱阳市教育和体育局总督学赵海燕介绍:“莱阳市重拳整治和纠正校外培训机构逐利化、资本化倾向,通过公开遴选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建立校内‘课程超市’,完善政策设计、打通资源渠道,完善资质要求、严格入校门槛,筑牢监管防线、保障服务质量。”

    在完善政策设计、打通资源渠道方面,莱阳出台课后服务经费保障办法及公开遴选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参与中小学校内课后服务的方案,通过学校代收费的方式予以保障。在完善资质要求、严格入校门槛方面,明确设置了办学资质、师资力量、课程设置、信用信誉、资金监管等7项标准。在筑牢监管防线、保障服务质量方面,定期开展学生和家长课后服务满意度问卷调查,对满意率低于80%的服务项目,学校可提出更换服务人员等相应要求,仍旧不达标准的可终止合作。

    “今后,我们还将持续深入拓展课后服务内容,丰富完善‘课程超市’,助推课后服务活动多样化,推进素质教育的实施,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莱阳市教育和体育局局长纪旭东说。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