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成了校园里的热词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4-1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法不能向不法让步,这是电影《第二十条》的经典台词。电影中的正当防卫我们该如何界定?”

    “邯郸的案例就是警示,不要觉得校园欺凌很遥远,或许就发生在我们身边。”

    “胡警官,我知道,即便是熟悉的人我们也不能放松警惕,尤其是单独相处时。”

    ……

    这是湖南省益阳市南县各中小学校法治教育课上的真实场景。

    近年来,南县全面整合法治教育资源,丰富法治教育内容,创新法治教育载体,由易到难、循序渐进,不断增强青少年的法治意识。校长依法治校,教师依法执教,学生懂法成长,家长遵法示范,全县形成了立体化、全方位的法治教育格局。

    一个新职位激发学法热情

    今年3月,湖南南县法治副校长培训动员会上,95名法治副校长接过聘书,正式上岗。其中,既有经验丰富的“老将”,也有跃跃欲试的“新兵”。

    2022年初,南县就将聘请法治副校长列入为民办实事内容,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县教育局与县公安局、县检察院、县法院、县司法局联手进行了法治副校长人才库人才的聘任和备案,服务全县所有中小学。如今,法治副校长已成为南县各学校的“热门职位”。

    明山头镇中学是一所农村学校,在此之前,学生对于“法”的概念大多来自网络,法治副校长杨辉的到来正好填补了这一空白。

    一年多来,杨辉给学生们送去了10多堂法治教育课,他同学生们聊正当防卫、谈校园欺凌、讲生活中的性侵害……课堂上,杨辉用真实案例带着学生走近法、了解法、遵守法。

    一年多的坚持,换来的是学生实实在在的改变。多个班级的班主任告诉她,班上最调皮的几个学生成了“学法积极分子”。

    目前,南县共有法治副校长126名,覆盖所有中小学。2023年,南县累计举办法治教育专题讲座300余场次,覆盖师生近5万人次。

    一次新尝试重构教学模式

    在各乡镇法治教育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时,南县五小教育集团法治副校长曹超群却犯了难:工作事务繁忙、工作地点变化频繁,成了他在学校开展法治教育的最大难题。

    如何破题?曹超群同县教育局法安股股长周政商讨起了对策。“线下受限制,那就搬到线上去!”受教师培训形式转变的启发,两人觉得,线上普法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就这样,南县五小教育集团线上课堂正式“开庭”。前期准备工作做好之后,一部手机将曹超群和50多名学生连接起来。

    相较于传统面对面授课,“距离感”和“新鲜感”似乎更能调动学生积极性。课堂上,学生畅所欲言,大胆发表自己的看法。“曹老师,我们下一次连线是什么时候呀?”课堂结束后,学生意犹未尽。

    线下教学同样惊喜连连。南县第六中学带领学生走进法庭,近距离了解真实案例判罚流程;城西中学开展“我是小法官”活动,一次次判决模拟让学生对法律条款更为熟悉。立达中学志愿者手拿宣传资料,穿梭在人流密集场所,向过往路人详细讲解禁毒相关的法律法规。

    一个小广播放大普法声音

    “超有意思,我和同学们都能听懂,一期都不想错过!”

    “我屋里孙孙一边吃饭一边听,这个广播响得好!”

    3月初,南县检察院检察官和县教育局工作人员到麻河口镇调研,受访者小艺和奶奶这样告诉工作人员。

    如何将法治教育向乡村每一个家庭延伸,这是县教育局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县政法单位、县教育局联合破解这一难题,指导各乡镇利用广播设备对居民开展“法治进乡村”普法教育活动,小广播成了乡村普法教育的“大课堂”。

    “每周一次广播普法宣传,一条法律对应一个案例,再联系生活实际谈做法。”南县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宋财友说。

    “要讲的东西可多啦,而且我们都紧跟时事热点。”麻河口镇全安完小红领巾广播站播音员黄欣语介绍,在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他们特意出了一期以消费者权益保护为主题的广播,告诉大家日常消费时哪些权益容易被侵害,以及该如何应对。

    “学好法,不仅是为了用好法,更要引导学生如何守好法,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南县教育局局长曹阳说。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