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学前教育城乡一体化优质发展迈进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4-1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本报记者 徐光明 通讯员 廖肇银

    春日午后,雨后的天空格外清朗,江西省上犹县城区第二幼儿园(以下简称“上犹二幼”)的孩子们搬出各种游戏材料,在各活动区玩了起来,处处都是他们参与活动的身影。

    “近年来,我县把实现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作为提高普惠性公共服务水平的重要任务,相继出台16项政策文件,坚持城乡幼儿园规划同步、扶持奖补同步、师资培训同步、等级创建同步、幼儿资助同步,对学前教育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作出制度性安排、提供政策性保障,形成了覆盖城乡、布局合理、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全县老百姓有了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上犹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刘小林说。

    记者了解到,总人口33万的上犹县,目前公办园有28所,占幼儿园总数的57.14%,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为98.03%,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9.28%,普惠园覆盖率为93.6%。

    上犹县学前教育正由“幼有所育”向城乡一体化优质发展迈进。

    “看绘本故事,让眼睛行至万里;玩绘本故事,让童年更加精彩……”随着主持人的开场白,上犹二幼主题为“以爱之名”的阅读节开幕了。

    阳光下,草坪上,小帐篷里,教师与孩子们一起精心创设了如家般温馨、灵动的阅读环境,一些家长也前来助阵,为阅读节营造了浓厚的氛围。教师将孩子们喜欢的绘本按内容分为运动类、绘画类、操作类、手工类等11个主题。一人一书,孩子们三三两两围坐在一起,分享各自最喜爱的绘本故事。

    “游戏让孩子成为活动的主角,在有趣的故事中玩转绘本,教师根据孩子感兴趣的问题开发班本课程,这一切都是为了释放孩子的天性,让每个孩子阳光成长。”上犹二幼党支部书记、园长胡春华说。

    创办5年,上犹二幼已成为赣州市示范性幼儿园、江西省保教质量提升实验园。

    上犹县营前镇是客家文化浓厚的古镇,2020年9月,镇里迎来了一件大喜事——上犹县营前镇中心幼儿园搬入新园区。

    这几年,上犹县所有新建园均按省级示范园标准建设。新园区占地12518平方米,建筑面积5251平方米,还有一片5108平方米的儿童生态种植园,是全镇最富现代气息的地标性“打卡地”。“自然育人,育自然人”是该园的办园理念,教师将当地的客家门匾、客家民俗风情、客家美食等打造成园所廊道文化,以“童谣打卡”“唱童谣”等方式将传统客家童谣以新颖的方式展现出来,园里处处彰显着客家文化的活力。

    有一次,该园发布了“我为种植园取名字”的征集令。一时间,孩子、家长、教师积极响应,纷纷提交创意方案。通过班级、家委会代表及教师投票,大(3)班幼儿刘娴欣的方案以高票胜出,种植园随即被命名为“四季耘梦园”。 

    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结构合理的幼师队伍,是保证学前教育质量的关键。

    2019年冬,上犹县推选出15名业务骨干和几十名青年教师,组建由县教研室学前教研员邝小莺担任主持人的“犹江幼教·邝小莺名师工作室”,这是一个教学相长、互助共赢的教师专业成长共同体。

    工作室开展线上“微课堂”、线下送教下乡活动,大力推行课程游戏化,常态化推送绘本故事、科学实验、亲子游戏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工作室成了全县幼师成长的“加油站”和教学改革的“试验田”。

    青年教师黄华英在工作室的引领下,先后获得全县幼师基本功比赛全能二等奖,“‘筷’乐旅行”获全县班本课程设计比赛一等奖。“幼教工作是崇高而神圣的事业,我为自己选择这份工作而自豪。”黄华英说。

    上犹县教科体局副局长何龙湖告诉记者,“犹江幼教·邝小莺名师工作室”只是助力幼师成长的举措之一。近年来,全县还通过“引培留”稳定了一批高质量幼师,全县幼师持证率达100%。

    上犹县在盘活编制的基础上,积极拓宽用人备案制,定向培养初中毕业起点的五年制专科生,招募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学前教育巡回支教志愿者,共招录志愿者与教师887人,有效破解了公办园、普惠性民办园教师不足的问题。同时,这些教师的工资、“五险一金”、绩效奖金等与在编教师一样或进行补贴,实行同工同酬。此外,该县还将民办园教职工缴纳“五险一金”情况纳入考核,与考评定级和奖补资金分配挂钩,保障和稳定了民办园师资。

    记者在上犹县的幼儿园采访时,看到那里的幼师住上了有空调、卫生间、电热水器、全套家具的暖心住房,幼儿园到处都有听不完的故事,看不够的笑脸。

    “学前教育是根的事业,根深才能叶茂。我们将借助赣州市11所省级示范园挂点帮扶我县11所幼儿园的契机,咬定学前教育城乡一体化均衡发展不放松,努力推动县域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上犹县教科体局党组书记、局长余旺生说。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
上一篇:科技让幼儿园更智慧     下一篇:玩转传统体育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