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化滋养师生自主发展——河南省濮阳市油田第六中学“自主教育”解读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9-06-1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自主不仅是一种权利,更是一种能力。河南省濮阳市油田第六中学以“自主教育”为抓手,培养学生的自主能力,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激发师生内在潜能,让他们在“自主”的氛围中获得成长的力量。

    “张开自信的翅膀,舞动自主的韵律,以生命的名义,唱响自强的旋律……”在“龙的故乡”河南省濮阳市,一所与石油资源相关的学校——濮阳市油田第六中学,最近因为一组照片在网络上的传播引发热议。照片展示的是该校学生入学时的场景:学生从四面八方汇聚到学校马路两侧,继而汇成一列走进校门。上千人进校有序而震撼,这是濮阳市油田六中“自主教育”的成果。

    36年探索只为“自主教育”文化

    建于1982年的濮阳市油田六中,教育教学质量在油田教育系统处于前列。在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进学校内涵发展的今天,以党总支书记周敬贺为首的领导团队带领学校从文化建设出发,为教师的专业发展、学生的幸福成长,创造健康、优质的物质环境和人文环境。

    关于文化建设的求索,学校建校至今的36年里,共经历过3个阶段。从一开始的“关爱教育”到“三自教育”,再到今天的“自主教育”,一步一步记录了办学者对教育的深入思考和实践总结。

    中国人生科学学会教育策划专业委员会会长刘佳瑞指出,学校文化不是一种孤立的文化存在,而是在梳理近千百年地域文化的基础上,从中华传统文化的源头出发,从对地域环境、学校背景、文化底蕴的深层次分析中,探寻到影响和主宰学校发展的精神内核。基于这样的认识,2018年3月,学校新教学楼即将落成之际,为提炼与总结多年办学经验、创新办学机制,学校邀请专家、学者对学校领导班子、教师、学生以及校园环境进行深入调研,最终确定了“全面育人、自主发展”的办学理念。“自主教育”从此成为该校的文化主题。

    濮阳市油田六中经过反复推敲,结合学校实际工作,建立了包括“自润环境优化、自励德育管理、自主教师发展、自主学生成长、自主课程开发、自主课堂教学、自省教研活动、自强制度建设、自爱家校共育”九大维度的学校文化体系,将“自主·成长”作为学校的核心价值观。

    2019年3月出炉的《濮阳市油田六中学校文化读本》中这样写道:“自主,就是做自己的主人,我的事情我完成,我的成长我做主。不给别人添麻烦,不给集体添乱子。”周敬贺指出,“自主”一词具有丰富的价值意蕴,心理学中指的是遇事有主见,能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自主不仅是一种权利,更是一种能力。自主能力是终身发展的能力,是核心素养中的重要一项。将“自主教育”作为濮阳市油田六中的主题文化,是因为学校尊重生命的个体价值和成长规律,相信它能够激发出学生成长的内在动力。

    “自主”引领下的教学管理方式

    “‘自主教育’在濮阳市油田六中能够落地扎根,与学校教育教学的发展历程不可分割,与学校的教学、科研、管理各方面工作的开展一脉相承。‘自主教育’指引着学校各项工作质量的提升,也记录了油田六中人的探索历程。”周敬贺意味深长地说。“自主教育”这一学校主题文化的确立是理念上的升华,更是油田六中全体同人一步一个脚印做出来的成果。

    早在2012年,濮阳市油田六中的教师就参与了一项国家级教科研课题《学生自主能力培养》。“当时面临大班额下的学生管理难题——油田六中有不少70人以上的大班,教师就研究如何创新管理模式,提升大班额的管理质量。”现任初四年级主任的常自军就是当时课题组的重要成员之一,他介绍说:“我们想了一个办法,把班级分成区,每个区二三十人,每个分区内设置班委,这样就缩小了管理单位,同时增加了负责人,各项工作都高效多了。”很快,“大班额下的学生自主管理经验”就在全校推广。这种学生自主管理模式还拓展到了课间跑步等其他管理事务上,取得了良好成效。

    在传统的课堂教学中,教师讲、学生听,学生听得乏味而且记不住。学生可以管理好自己的生活,是不是也可以管理好自己的学习呢?带着这样的思考,学校开始构建“自主课堂”。

    在“自主”理念走进课堂前,濮阳市油田六中的课堂教学停留在传统模式中。数学教师蒋方军习惯于课堂讲解,但面对学生作业出错、考分不理想的困境,他深入反思、不断尝试,摸索出一套“呈现—思考—点拨—思考—展示—拓展”的数学习题课自主课堂模式。课堂节奏紧凑了,学生注意力集中了,学习效果明显提升。学校教务主任孟庆付向记者介绍了油田六中构建“自主课堂”的心得和历程:“自主课堂是以学生为主体、互动为中心的教学活动,教师要以有限的教,唤醒学生无限的学,让课堂教学更有效。”“自主课堂”的推广优化了课堂教学结构,为学生质疑问难留出了足够的时间,真正贯彻了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观。

    “自主教育”是一个完整的体系,不仅包含学生的自主发展,还包括教师的自主发展。“培养具有‘自主能力’的学生,首先要解放教师。学校通过一系列自省教研活动,助力教师专业发展,让教师从合格走向优秀、从优秀走向卓越。”周敬贺说。

    曾经学校管理以制度要求为主,教师为完成教学和科研任务身心俱疲,工作中缺乏热情和主动性。如何让教师的“被动成长”变为“主动发展”?濮阳市油田六中在“自主教育”理念的指引下提炼出“自省教研”文化:教师备课按照议、备、研、试、磨、讲的步骤;学校鼓励教师在教研活动中进行积极的自我评价、自我反省、自我调控;学校还建立了校本教研问题库,实行问题悬挂,招标认领,合力攻关,配合教育科研课题的申报与管理,变“要我研究”为“我要研究”。

    发现自主发展的内在规律

    在“自主教育”的氛围下,教师沉睡的潜能被唤醒、蕴藏的才华被释放,他们用科学家的眼光去研究学生、研究教育——教师从“学校教育要培养什么样的人”入手,列出需要培养的能力项目,同时结合不同年龄段学生的发展特征,将能力项目与学生年龄对应起来,明确不同年龄段侧重开发的不同能力,把培养任务细化成一个时间表。经过两年多的反复论证,《初中阶段学生自主发展导航》诞生了。这项成果与濮阳市油田教育系统其他教育机构的研究成果一起,形成了一部包括不同年龄段的《学生自主发展导航》,荣获全国优质教育科研成果二等奖。

    针对学生“自我管理”的落实,濮阳市油田六中也总结出一套方法:首先要确定目标,再做目标分解,将时间和任务进行合理分配。在程序上作出合理规划后,采取家长签字或同学互相签字的方法进行过程督促。这些方法在周末、假期的安排上都非常实用,甚至可以应用于学生的生涯教育。油田六中教师关环曾代表学校课题组,在一次全国教育交流活动上介绍了学校生涯教育课程的开发和实践研究。濮阳市油田六中开展生涯教育,重点同样是培养学生的自主意识。“当学生对自己的兴趣、爱好、性格特征有了客观的审视,才能对未来职业进行初步规划,然后根据目标进行短期目标分解,通过努力一步一步达成目标。”关环说。生涯教育让学生站在整个人生的角度去看待自己当下的成长,明确自身的目标、责任、使命及差距,促使他们朝着梦想的方向努力。

    在“自主教育”的学校文化引领下,教师的眼光不再局限于书本和成绩,而是有意识地带领学生放眼未来,激发学生生命成长的内动力。

    自主发展是一种幸福体验

    真正自主起来的学生,自然会度过一段充实而美好的学习时光。

    “我们上课时,老师讲的不多,我们自己找规律,同学们都抢着发言,即使说错了,老师也不会批评我们。”

    “开班会时,老师不是在前面训话,而是把舞台完全交给我们。初四(2)班刚刚举办了‘树立目标、励志教育’主题班会课,发言最精彩的是郑亚楠和刘思彤,她们准备得很充分。”谈起学校的事情,油田六中的学生滔滔不绝。

    “中央电视台有《百家讲坛》,濮阳市有《濮阳大讲堂》,我们有《班级大讲堂》,主题是大家一起商议确定的,一般会挑选我们感兴趣的话题。许多同学讲过之后都发现自己的表达能力提高了。”

    “学校每年都举办一次大型的‘四合一’活动,有经典诵读、文艺展示、拓展培训、趣味健体等。孙之晗从初二开始做主持人,到今年已经3年了,表现越来越专业!”

    “去年暑假社会实践的时候,老师提出了‘如何赚到20元钱’的课题,我当时脑子里就闪现了好几个创业项目,‘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们初中生也要小试牛刀。我还主动请缨,为同学提供创收培训!”

    在濮阳市油田六中,班级舞台、学校舞台都是向学生开放的,学生展示自我,收获成就感,变得更加自信。同时,丰富的校本课程和社团活动也给学生提供了发展个性的平台,学生的兴趣、特长在六大类上百门选修课中绽放,个性发展需求得到了满足。

    目前,濮阳市油田六中已经形成具有时代特征、地方特点、特色鲜明的自主课程体系,促进了学校的特色发展。正是基于“自主教育”文化的实践,濮阳市油田六中走上了内涵发展之路,其发展成果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学校先后获得“全国现代技术实验学校”“全国科技创新先进学校”“全国学生自主能力培养实验学校”“共青团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德育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模范职工之家”“河南省特色学校”等荣誉称号。其教职工每年获得各级各类奖励有12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