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文化的定位和设计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9-06-2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学校文化的定位,包括多方面的内容,其中最重要的是文化主题和文化品牌的定位。成功的学校无不把品牌尤其是文化品牌视同学校的生命】

    构建学校文化,必须有科学、明确的定位。学校文化的定位,包括多方面的内容,其中最重要的是文化主题和文化品牌的定位。品牌是学校的一面旗帜,当一所学校的文化品牌被普遍认同之后,会产生强大的凝聚力量。因此,成功的学校无不把品牌尤其是文化品牌视同学校的生命。学校文化品牌的定位,可从以下方面入手:

    从学校传统和现实入手。每一所学校都有自己的历史。尤其是那些历史悠久的学校,不仅发生过许多重要事件、产生过许多教育成果、积累了许多办学经验,而且形成了比较厚重的文化传统。在进行学校文化品牌定位时,可以对仍然具有生命力的文化传统进行提炼。与此同时,要对学校的现状进行深入剖析,从而有针对性地提出学校文化品牌。

    从学校愿景入手。对于一些办学时间不长、文化底蕴比较薄弱的学校,在进行学校文化品牌定位时,可以从学校的愿景入手,根据办学目标、育人目标,确立学校文化品牌。即便是那些办学历史比较悠久的学校,也应将学校文化传统和发展愿景结合起来进行分析,从而确立学校文化品牌。

    从学校特色入手。一些学校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在进行学校文化品牌定位时,可以紧扣办学特色做文章。例如,某校的传统体育项目是足球,多年来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在省内具有较大的影响,该校便着力打造“足球文化”这一学校文化品牌。

    从学校性质入手。在进行学校文化品牌定位时,也可以在学校性质上做文章。例如,某校是一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该校确立的是“工学文化”这一学校文化品牌。又如,某校是一所外国语学校,具有融合东西方文化的性质,该校确立的是“和文化”品牌。

    从地方资源入手。任何地域都有自己的文化,有的地域文化还十分厚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在进行学校文化品牌定位时,可以因地制宜,合理利用地方文化资源。例如,某中学以开发“走近毛泽东,构建红色文化”的校本课程为切入点,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和家园意识为重点,成功打造了“红色文化”品牌。

    从民族文化入手。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灵魂,是一个民族真正有力量的决定性因素,可以深刻影响一个国家发展的进程,改变一个民族的命运。在进行学校文化品牌定位时,可以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立足于弘扬民族文化,使之与当代社会相适应,与现代文明相协调,保持民族性,体现时代性。尤其是位于少数民族聚集区的学校,完全可以将本民族文化与学校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把本民族文化作为学校文化品牌来打造。

    值得我们注意的是,学校文化不能仅仅停留在概念上、口号上,应当注重实践、注重培育、注重建设。在进行学校文化建设的规划设计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注重实际,因地制宜。进行学校文化建设的规划设计应当注重实践,从学生、教师的实际出发。学校文化建设的内容应当符合学生的认知水平,能够被广大学生和教师所认同、所理解,否则就会流于形式,成为一种摆设。另外,学校文化建设的规划设计应当从学校的实际出发,因地制宜,不能好大喜功,不能盲目攀比,不能铺张浪费,不能忽视自身条件片面追求外表的华丽。要在学校文化的内涵上下功夫,在学校文化建设的实效性上做文章。

    全员参与,广集众智。开展学校文化建设,不是校长一个人的事,也不是学校某几个人的事。学校领导、教师、学生和后勤人员都是学校文化建设的主体。学校文化建设的规划设计应集思广益,发动学校全体成员参与,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反复推敲、修正方案。

    系统规划,凸显亮点。学校文化建设应当系统规划、整体设计。从学校显性文化到隐性文化,从学校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到行为文化、精神文化,从学校领导文化、教师文化到学生文化、后勤文化,从教学文化、课程文化到教研文化、活动文化,从班级文化、小组文化到宿舍文化、食堂文化、办公室文化、长廊文化等,都要仔细考量,精心规划设计。规划设计时,要尽可能突出重点,凸显亮点。

    追求优质化,避免同质化。学校是育人的场所,应当用优秀的文化教育人、陶冶人、感染人、鼓舞人。学校文化的优质化,不只是形式上的优质,更重要的是内容上的优质。学校文化建设不可盲目跟风,不能人云亦云。要立足办学特色和文化特色,使学校文化具有可识别性。

    (作者系湖北省荆门市教育科学研究所书记、副所长,湖北省学校文化研究会副会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