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学校“文化墙”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9-06-2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有些学校的文化墙缺乏内涵,引不起学生的兴趣和注意力,说明学校文化墙还需在深度和广度上做足其内涵】

    学校文化墙是展示校园文化的重要平台。利用好学校文化墙,需要精心设计,要有视觉效果,更要有文化内涵。

    因地制宜,突出实效。学校文化墙要能使师生受到熏陶和教育,防止搞成学校“审美”平台。学校不同位置的文化墙,应彰显不同的育人目的。比如,在人流密集的楼道拐角处,应突出“不拥挤,有秩序”为内容的安全教育,把文化墙设计为安全教育的“防火墙”;在水龙头醒目处设计为“水是生命之源,请节约用水”这种具有因果关系的内容,远比“请不要浪费水”的禁止性规定更能增强学生的自律意识;将操场墙上设计为“生命在于运动”等倡导运动有益健康的内容更有教育内涵。

    展示亮点,突出特色。许多学校的文化墙以名言警句、成功故事类题材居多,这样的文化墙大多雷同,且体现不出学校办学特色。有的名言警句抽象、学生很难准确理解,不知所云;有的名言警句或名人故事出自学生耳熟能详的课本内容,这样的文化墙显然会造成教育资源的重复浪费。其实,针对学校教育教学中的难点问题,有哪些教法创新、课题研究;针对提高学生核心素养而开展的校本课程、校园足球、课间活动、社会实践等,都可以作为学校文化墙展示的内容。

    师生为本,突出主体。学校文化墙折射出的学校办学理念是服务型还是管理型,可从中窥见一斑。有的学校将文化墙设计成“领导型”的文化墙,领导开会、讲话的内容占了主体,这是学校文化在认知、定位上出现了角色错位。学校文化墙应以师生教育教学风采为展示主体,激发师生成长活力和自信,增强师生成就感。比如师生活动类展示:高效课堂、主题班会、国旗下演讲、征文展示、运动会、大课间等。“标兵”风采类展示:骨干教师教学风采、比赛活动获奖风采、美德少年和品学兼优学生风采展示等。以师生活动为主体的文化墙,自然能让师生看到自身价值得到了尊重和体现,增强师生成长的自信和快乐。

    (作者单位系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龙园中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