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7问鲁竹青 江苏省昆山市张浦镇周巷小学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9-06-2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1.你所带的班级有哪些特色?

    最大的特色就是“点赞”。开学初,我会自费为学生和老师买一本心愿存折卡。在学习过程中,所有的优秀表现都会换算为竖拇指的图标盖在存折上,老师给学生点赞,学生互相点赞,学生给老师点赞。当然,学生或老师表现不佳时也会扣掉相应的赞。当赞达到一定数量时,学生或老师就可以满足自己的小心愿。我希望用这样的方式激励师生发现彼此的优点,引导大家变得更优秀。

    2.你的带班理念是什么?

    打造优秀的班级。班级的优秀源于学生的优秀,学生的优秀是在老师引导下内化成自己的优秀,是一种某天与我分开别人拿不走的优秀。我们的班会课和班级活动也一直围绕这个想法展开,我鼓励学生做自律、优秀的人。

    3.处理班级问题,你有哪些小妙招?

    充分利用心愿存折卡,通过点赞扣赞做到奖罚分明;充分利用各种节日拉近家长与老师的距离。比如母亲节、劳动节、春节等,我会用心编辑短信打动家长的心,以后如果需要家长配合沟通时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4.对你班级管理或专业成长影响较大的书是什么?

    《教育中的心理效应》。这本书通过一些具体案例把心理学讲得很接地气,让我对学生的问题有了比较科学的认识,也多了一些科学的处理方法。

    5.如果给你足够的时间和权利,你会将自己的班级变成什么样?

    我会将我的班级变成“无师”班级。所有班级的美好都是由刚开始我的引导变成他们的自我管理,班主任慢慢地由管理者变为欣赏者,那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

    6.学生的哪句话或哪件事曾让你心灵触动?

    之前有个学生非常胆小内向,不过他有一个优点:读书很好听。因此,我会创造机会让他锻炼。后来,他转学到重庆后给我打了半个小时的电话,快挂断时他告诉我:“老师,你知道吗?我都不怎么想爸爸妈妈,可是我却很想你。”

    7. 你最希望自己拥有哪种才华?

    我希望自己会变魔术,这样可以随时随地给学生惊喜,也可以增加教学的乐趣,吸引他们的注意力。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