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观察在学生心田根植文化“DNA”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9-07-0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文化总是根植于心,外化于行。在学生心田根植文化“DNA”,这一根植过程应该是自然的、和畅的,同时也是符合人性与人的成长规律的。

    找到开启生命之门的钥匙,一直是人类孜孜不倦的梦想。这一梦想终于被美国《自然》杂志在2001年2月揭开了神秘的面纱——人类基因组草图(DNA),该项成果如同一把钥匙,使得人类有史以来第一次打开了生命之门。从此,“DNA”就成为人类认识、了解、掌握生命的通道与途径。基于生物学意义的“DNA”,非常多的学者开始思考人类思想、感情、信仰、意志、道德等背后的密码,并把这种密码称之为文化基因即文化DNA。所谓文化基因是指“相对于生物基因而言的非生物基因,主要指先天遗传和后天习得的,主动或被动,自觉与不自觉而置入人体内的最小信息单元和最小信息链路,主要表现为信念、习惯、价值观等”。

    从教育实践和教育理论来看,学校文化DAN是全体师生心中共同的校园图腾,也是全体师生的信仰、世界观、思维方式、价值和行为准则,其通过师生的言行表现在课堂教学、主题活动、师生交往、校本课程体系等载体之中。从这个角度上讲,学校文化的DNA直接决定了学校生命的底色,也决定了学生生命的底色,它以润物无声的方式,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学校发展和学生成长。因此,作为校长,很有必要在学生心田根植学校文化的DNA。

    建立一种图腾,根植一个共同的符号。校园图腾作为学校文化的独特标志,是学校文化最具外显的标识。它可以是校内一处具有特殊意义的建筑,也可以是一棵具有独特造型的树木,还可以是一条具有独特来历的小径,等等。比如北大校园文化图腾“一塔湖图”,虽然被戏称为“一塌糊涂”,却以非常显著的物化标识把学校文化的DNA植根于每个北大学子的内心。在我们学校,校门口那棵高大挺拔粗壮的大榕树吸引着每个师生,他们在树下嬉笑、谈心,他们在树下冥思、畅想。以大榕树为主要载体,将其转为两个具体的卡通图腾:吉祥物宝贝康康(男)和乐乐(女)。这两个活泼、伶俐、天真、勤奋的尖耳朵榕树小精灵——他们有一双清澈的大眼睛,用最纯真最明亮的眼睛观察世界;他们有善于倾听的耳朵,善于倾听学生最悦耳的笑声;他们有天真的笑容,爱跟学生开怀大笑;他们有强健的身体,能接受生活的挑战;他们还有良好的习惯、健全的人格、纯洁的灵魂。他们是健康的、快乐的,他们更是优秀的。康康、乐乐作为一个阳光、活力、坚挺的图腾符号,已经印刻在师生心中。

    形成一种习惯,根植一个共同的姿态。文化总是根植于心,外化于行。优雅的文化基因总能孵化出优雅的言行举止,优雅的言行总是优雅习惯的使然。作为校长,在学校文化建设过程中,一定要根据师生自身发展的需求,总体建构学校文化体系,并结合学校的教育教学活动,让师生养成一种良好的行为习惯。到目前为止,我在3所学校担任过校长。尽管这3所学校文化底蕴、文化符号、文化特质各不相同,但在学校文化DNA的根植方面却都做了同一件事情,那就是师生交往要做到“微笑致意”。通过培养“微笑致意”这一个习惯,把学校文化中的平等、关爱、呵护、包容、温情等慢慢植根在他们的内心。

    镌刻一个名字,根植一个共同的称谓。文化之所以具有生命力,在于其具有非常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学校文化中的DNA根植于学生心田,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学生良好班集体的建设。在班集体建设中,可以基于传统文化中的辈分秩序,通过班级名字的确认、宣传、认同、践行来承传这一优秀文化。让每个班级拥有永远不变的名字,而不是一个只有一年生命周期的冰冷数字。因此,从学校的办学历史、办学文化、办学特色、培养目标、校训校风、课程设置等出发,我们广泛发动师生、家长、专家以及历届校友参与,确定的秩序如下:“励志好学,求实创新;诚毅礼敬,聪慧灵敏;尧哲舜睿,谨择楷模;全人宏愿,崇本守正;允执其中,尚德于心。”这样,就实现了以学生班级文化建设为载体,以班级辈分为脉络,以班级文化符号(班名)为标志,着眼于学生的全面发展,通过具有鲜明中华文化特色的辈分文化,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学生的心田中实现精神的返乡、文化的寻根和心灵的洗礼;让优秀的家族文化与班级文化相结合,形成良好的集体主义;让学校辉煌的办学历史和优秀的中华传统结合,成为激励学生前行的动力;让充满期待的班级文化符号建设和学生的生活相结合,成为学生努力奋斗的方向。

    学生是民族的未来,也是国家的栋梁,我们必须激活学生内在的文化基因,这是我们每个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学生心田根植学校文化DNA,这一根植过程应该是自然的、和畅的,同时也是符合人性与人的成长规律的。它应该遵循“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基本要求,以发展学生为依归,让他们具有良好的习惯、健全的人格、纯洁的灵魂;让他们在优秀的学校文化熏陶下,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幸福生活,而不是怀着功利的目的苛求学生,更不应该为了追求“高大上”,而盲目进行所谓的基因修复、编辑。

    (作者系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市桥中心小学校长、国培计划“领航班”首批学员)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