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家影像马卡连柯:劳动教育是幸福的基石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9-07-0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安·谢·马卡连柯(1888-1939年),苏联早期著名的教育实践家、教育理论家和教育改革家。主要著作有《父母必读》《儿童教育讲座》《家庭教育问题讲演》等。

    在马卡连柯教育生涯中,最为出名的是他领导的高尔基工学团和捷尔任斯基公社。他在此一共工作了16年,对3000多名流浪儿童和少年违法者进行了教育,将他们培养成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而其中还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工程师、医生、教师和科学家,有的人还成为英雄模范受到表彰奖励。研究马卡连柯教育思想发现,他在工学团和公社工作16年的教育之所以成功,究其原因是他在工作期间实施了积极的劳动教育

    劳动和劳动教育是共产主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马卡连柯认为,正确无疑的苏维埃教育如果不是劳动教育,那么则是不可想象的。他进一步诠释,劳动教育永远是人类生活的基础,是创造人类生活与文化乃至幸福的基石。马卡连柯在勾勒捷尔任斯基公社培养的全面发展人的图像时说:“教育出来的人,懂得生产,懂得生产组织,也懂得生产过程。此外,还是一个具有中等教育水平的人。”他还在《论共产主义教育》中进一步解释他培养全面发展人的过程:“学校里的学习过程和产品的生产过程之所以能决定个性的发展,是因为学习过程和生产过程消灭了体力和脑力劳动之间的界限,并造出有高度熟练技术的人来。”为了保证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他在捷尔任斯基公社中,一切从简单的劳动教育起步,逐步建立起比较完整的生产系统和完全的普通中学,具体的教育教学实践操作程序是学生每天参加4个小时生产劳动,再在学校接受半天的文化科学知识的进修学习。

    有效的学校教育必须与生产劳动教育相伴随。为了有效地将学校教育与生产劳动教育有机结合,马卡连柯推行以下策略:

    劳动教育在学校的课程设置中必须与学校中的其他教育课程比肩并存。他在《论共产主义教育》一文中指出:“在任何情况下,劳动如果没有与其并行的教育——政治教育和社会教育,就不会有教育的好处,就会成为不起作用的一种过程。”他还进一步解释:“只有把劳动作为(教育过程的)总的体系的一部分时,劳动才能成为教育手段。”在主持高尔基工学团和捷尔任斯基公社的16年里,马卡连柯完全践行自己的劳动教育课程论思想,把生产劳动课程化,将学生参加工厂(农场)的生产劳动流水体系赋予课程意义。

    把培养出学生的劳动特性视作学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达成的坐标交叉点。马卡连柯在教育实践中认为,有效的学校教育必须有生产劳动。他主张学校教育中必须有生产过程,哪怕是最简单、最没有价值、最枯燥乏味的生产劳动也行。他构建了学校教育与生产劳动结合的技术路径:生产劳动——培养人的性格——形成集体性格——促进学生集体成长——培养塑造学生社会责任感——完满学生人生价值观。

    学校教育的生产劳动教育要以“最新技术”为落脚点,即生产劳动教育要与时俱进。在捷尔任斯基公社初创时期,马卡连柯先让学生学习基础的木工技术,然后让他们基于发展、直指未来,瞄准现代化高新前沿技术。在公社积累了一定资金后,他就着手建设具有高新技术的工厂。在20世纪30年代,为了学生的全面发展,马卡连柯在捷尔任斯基公社建立了非常现代化的工厂,提出劳动就是生产学习的思想,劳动操作必须按照一定的流水规程进行,并且要求有一定的技能,才能够从事生产,在生产中更进一步获得某种技术,使各种技术能力得以熟练娴熟。他在总结其经验时指出:“我相信,如果我们不从制造椅子开始,不从劳动分工开始,就不会有这样的成就。我明白,核心问题并不在于从什么地方开始,而是在于以最新技术为基础的生产理论,这样的理论就是劳动分工和生产计划。”

    马卡连柯建立了开展学校教育与生产劳动教育相结合的制度机制。一方面建立使学生直接参与的劳动工厂(农场),以提高学生通过劳动进行生产学习的能力;另一方面建立与学生年龄特征相匹配的正常学校教育,让学生在接受生产劳动教育的同时,接受普通中学教育,使中等教育与生产劳动有机结合。

    总之,今天我们重温马卡连柯的劳动教育思想,对提高我们对生产劳动教育的认识也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作者单位系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教师进修学校)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