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专栏唱响立德树人“三部曲”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9-07-1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河北省涉县教体局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为重点,坚持“双创建”为引领,“双爱好”为载体,“双培养”为宗旨,着力构建三者相互结合、相互渗透、相辅相成的有利于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实现立德树人根本目标。

    双创建,搭好大平台。“双创建”即让每所学校创建硬件达标、师资优质、活动规范、成绩突出的品牌社团以及满足学生要求的普通社团;创建管理规范、个性鲜明、全面发展,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特色学校。学生要全面发展、个性发展,就必须为他们搭建平台,并通过有效的机制固定下来。社团就是学生成长的平台,社团的特色化必然带来学校的特色化。

    涉县坚持社团活动与地域文化、学生兴趣相结合的原则,组建了书法、武术、跳绳等社团,并立足社团活动制度化、常态化,明确提出社团活动“八个一”,即一月一主题、一月一赛事、一季一展示、一季一评比,促进社团活动高效开展。同时相继举办了“校园朗韵、成长华章”朗诵比赛、“龙北小学杯”成语故事短剧大赛等一系列内容新颖、形式多样的活动,促进了体育活动与艺术活动的深度融合,开创了才艺少年不断涌现、品牌社团不断推出、特色学校不断升级的大好局面,极大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主动发展和创新发展。

    双爱好,领航新发展。教育的全部内容应当是充分唤醒生命意识、开发生命潜能,让每一个学生自由、充分、最大限度地实现生命价值。“双爱好”的基本要求是让每个学生爱好并掌握两项体育技能和一项艺术技能。艺术教育和体育教育是塑造健康、健全、富有个性生命体的主要途径。

    没有科学理念引领,没有专业教师推动,学生“双爱好”的培养就难以实现。首先,强化理念引领。我们分期分批组织校长和骨干教师到北京、山东等地学习先进经验,进一步树牢“成人比成才更重要、成长比成功更重要”的理念;其次,强化考核驱动。紧紧抓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考核方案进行改革,将音、体、美等学科成绩纳入学生考核总分,保障“双爱好”的全面落实。再次,强化专业队伍建设。坚持“专职为主、社会补充、兼职培训”的思路,在做好专业教师引领的基础上,各学校均邀请本地有一定特长的知名人士到校兼任社团辅导员。同时,对有一定体育和艺术基础的非艺术学科教师进行全员培训,有效破解专业教师不足的难题,为学生全面发展、特色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师资保障。

    双培养,锻造好品质。“双培养”的基本要求是培养学生良好品质和崇高的理想信念;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学生良好品质的锻造,既需要分年龄阶段又需要活动承载。我们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和心理特点,分学段提出培养目标。小学阶段树立基本是非观念、法律意识和集体意识,初步养成孝敬父母、讲究卫生的良好习惯,逐步养成良好的意志品质和乐观向上的性格。初中阶段形成良好的社会公德,逐步形成公民意识、法律意识、科学意识以及积极进取、自立自强、坚毅勇敢的品质。高中阶段形成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一定的道德评价能力、自我教育能力。

    同时,我们以“百名老区好少年评选活动”为载体,促进育人目标落小落细落实。通过班级评选、学校推荐、县教体局审核等程序,从全县学生中推出“诚信知礼、尊老爱亲”等10个类别共计100名老区好少年,又通过网络投票等方式评选出10名十佳老区好少年,在全县开创了学习好榜样、争做好少年的生动局面,彰显了立德树人的效果。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