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典型示范实验基地 探索区域教育科学发展路径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1970-01-0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本报记者 杜悦

  日前,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2013年实验区工作联席会议”在山东潍坊市召开。与会者考察了潍坊一中、潍坊广文中学等学校。山东省潍坊市和诸城市、重庆南岸区、深圳市福田区、广州市南沙区等地区的代表在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

  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教育改革典型示范实验基地建设工作始于2012年,其出发点在于贯彻落实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全面提升区域教育发展质量和创新人才培养水平。根据规划,典型示范实验基地建设要点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开展区域基础教育事业发展战略研究。共同研究区域内基础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重大理论和重点、热点、难点等现实问题,联合开展专项调研和发展规划论证,制定具有前瞻性、系统性和适应性的区域基础教育发展战略。二是建设区域中小学生学业质量监测评估机制,引入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中小学生学业质量分析、反馈与指导”系统,帮助区域培养骨干监测队伍,研制监测工具,建立工作机制和质量保障体系,制定学业质量评价标准。通过区域教育水平、学校教育质量和学生学业水平的系统监测评价,指导日常教学,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区域内基础教育的整体水平。三是构建区域现代学校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按照建立现代学校制度的要求,合作开展区域内现代教育示范学校认证评估,强化学校管理,帮助区域建立现代学校质量评估认证机制,建设一批高质量、有特色、有活力的中小学校,大面积提高区域内学校办学水平。四是共同实施优秀教师培养计划。根据区域内中小学教师发展现状,按照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发培训课程,开展各学科骨干教师和优秀教研员培训,帮助区域培养一大批理念先进、业务熟练、能力出众的种子教师,带动区域教师专业发展,提高教师总体水平。五是推动区域教育国际化。指导区域内学校开设国际课程,吸收国际教育经验开展实验,搭建区域及学校推进教育国际化研讨和交流平台,探索基础教育国际化的策略和途径,提高区域内基础教育的国际化水平,为培养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奠定基础。六是共同促进特色高中建设。加强特色高中建设研究,增强区域特色高中建设规划指导。适应学生个性发展要求,帮助区域学校构建多样化特色教育课程体系,建设一批学校文化独特、办学特色鲜明、办学品质优良、育人成果丰硕的高质量、有特色普通高中。七是推动课堂教学改革。整体推进区域内的教学方法改革,倡导学生学思结合、知行统一,遵循因材施教规律,增强课堂教学效果。

  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负责人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的目标:组织专家对区域基础教育发展整体规划与协调组织;在基地建设过程中,与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密切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将合作区域打造成国家级、有特色、高质量的创新实验示范基地,探索区域内基础教育科学发展的有效途径。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