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装发展亟需体制机制保障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3-07-1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学生装“盛行”全国20载,在款式设计、材料选用、色彩搭配、制作工艺等方面都取得明显进步的同时,其出现的质量问题、安全问题也日益成为公共安全问题。如何建立有效机制监管学生装的质量和安全等问题亟待解决,为此,本刊专访了广西科技职业学院副院长、中国轻工纺织产业联盟秘书长、国家级服装裁判员、首届全国学生装设计大赛裁判长陈桂林。

    问:您如何认识当前国内学生装的发展现状?突出的问题有哪些?

    陈桂林:当前国内学生装行业主要存在以下突出问题:

    首先,款式和色彩单一,无法满足当前学生的穿着需求。运动服几乎成为我国学生装的代名词。款式“千篇一律”、色彩单调,严重抑制了学生对美的追求,压抑了学生的个性发展;而且学生装结构大多极为松垮,穿在身上显出慵懒之态,无法体现出学生应有的活泼好动、生气勃勃的天性。

    其次,学生装在面料安全性选用设计方面不足。学生装的面料多为化纤或混纺面料,透气性和舒适性差,同时很容易破损变形,在安全性方面考虑很少。所以,造成学生装大多出现易起静电、起毛球、不吸汗、不透气、有汗渍等几个方面的常见问题。

    再其次,学生装没有体现出校园文化之间的差距和学生年龄、性别上的差异。每所学校应该有不同的文化底蕴和校园风貌。但是,纵观我国学生装,无法看出每所学校的独特校园文化。同时,学生装在各年龄段的款式设计和结构造型上,不能体现不同年龄段学生的心理和生理特征。

    最后,学生装采购方式不透明,缺乏监管。我国的学生装市场带有“政府采购”和“集团消费”性质,虽然消费者是学生,但采购者是学校或教育主管部门,同时,学生装采购也存在收费不透明、带有半强制性的购买方式等,已逐渐引起家长和学生的强烈不满。

    问:解决当前学生装存在的突出问题,您有哪些好的建议?

    陈桂林:要想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必须建立学生装原材料登记和问责制度、制定学生装流通服务规范的行业标准、建立联动执法平台等。具体有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由国家教育主管部门牵头,联合质监、工商、卫生、媒体、企业、学校、专家等共同组成全国学生装流通服务管理委员会,搭建学生装联动执法平台,形成由政府主管部门牵头、行业协会组织落实、企业参与的多方联动机制。定期对违规的学生装生产企业进行曝光,增强社会监督的作用,同时,全国学生装流通服务管理委员会不定期组织专家深入学生装生产企业进行调研指导。引导企业建立合理的价格体系、质量标准体系、招投标参与体系,学习国外先进经验,探索适合符合中国国情特点的生产、销售、流通标准体系。

    二是由行业协会组织专家,起草制定《学生装流通服务规范》的行业标准,通过行业标准的建立和执行,引导学生装生产企业形成行业自律,净化行业风气。同时,起草制定《机织学生装基本安全技术规范》和《梭织学生装基本安全技术规范》的行业标准,把学生装原材料的安全性、款式设计的适宜性、造型的舒适性、生产工艺规范性等都进行明确的统一的技术要求。

    三是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学生装面料生产示范性企业、学生装生产示范性企业,扶持具有一定规模并拥有自主品牌的学生装企业,引导企业实施品牌战略,在政策上鼓励和支持学生装企业建立学生装设计研发中心,拓宽学生装的设计渠道。

    问:您认为学生装的款式设计应具备哪些必备的元素?可在哪些方面寻求创新?

    陈桂林:学生装款式设计应充分考虑其校园文化特色、民族差异性、教育统一性、质量安全性、实用性等。学生装的设计元素应该考虑中国传统文化、传统绝技的复兴、国际流行时尚、校园文化等元素。应当富有校园文化内涵和学生形象的设计元素。学生装的款式设计、色彩搭配、材料选用、工艺设计、生产安排设计等要体现以人为本的基本原则。学生装的设计要遵循款式、面料、色彩三大要素。在设计创新上要充分考虑到地域适用性和不同年龄段的适用;学生装的色彩要与设计对象相适合性,色彩搭配之间具有呼应关系、对比关系。既能体现学生天真活泼的本性,又不失庄重感;学生装的款式设计要美观、实用、简洁、大方、富有时代气息。同时,学生装的材料选用要从学生的身体健康和舒适性出发,以经济适用的环保材料为主;学生装的结构尺寸设计要符合学生穿着舒适性和运动舒适性的基本功能;学生装的工艺设计要注重细节设计,达到外观的美观与工艺合理性的统一;完善学生装的功能性设计;学生装设计要富有时代气息和流行元素的设计运用,让学生接受和喜爱。

    问:您如何描述未来10年我国学生装的发展趋势?

    陈桂林: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学生对潮流时尚追求也越来越迫切,未来10年国内学生装的发展趋势将呈现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学生装款式设计趋于时尚化。随着人们对时尚元素追求,为了适应这一发展,学生装设计将趋向时尚化。注重时尚化、舒适性、功能性设计,又不失庄重;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国际服装流行时尚元素、校园文化元素应用于学生装的设计之中。把欧美的流行元素与东方的文化进行了很好的融合,通过标新立异的设计手法,使穿着更有具美感。

    其次,未来学生装设计将会充分考虑安全性设计。安全性的设计包括:面料的纤维材料与结构、面料加工与后序整理、服装制作工艺和质量等决定了学生装的耐穿、耐洗、耐磨、无勾丝、低碳环保等安全质量问题。选择强度较高、无勾丝现象的面料,在缝制时达到标准规定,严格遵守国家对于PH值、甲醛含量、色牢度、禁用偶氮染料、异味气体等指标的控制。通过安全性设计,让学生对学生装悦心、家长放心、学校省心。

    再其次,学生装由被动消费,逐渐转化为主动消费。随着人们消费主观意识的增强,今后,学生装市场将出现学生装专卖店或网上商店,学生和家长可以在专卖店内或网上寻找适合自己穿着的学生装款式。学生也可以在学校指定某款学生装之后,自己在商场或网上选购合适的尺寸,这将赋予学生、家长们更多的自主性和选择权。

    最后,个性化学生装将受到热棒。随着人们对潮流时尚追求与向往,学生也不必再拘泥于传统的运动式学生装,打破以往的运动式学生装固定搭配形式,适宜对时尚美追求,以穿出新时代下学生的新形象。(周伟涛)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