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交通学院打造“成长课堂”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3-10-1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本报讯(记者 魏海政)今年暑假期间,山东交通学院邹肖肖、王林贤等30多名学生留在校园,聆听学院院长鹿林教授“成长自我”的专题授课,参加学校为他们量身定制的“成长力训练营”。邹肖肖告诉记者,这些宝贵而难得的机会,来自该校今年重点打造的首届优秀学生“成长课堂”。

    “让优秀者更优秀。”山东交通学院学生工作处处长李贞涛说,“‘成长课堂’是学校精心设计的‘第二课堂’,在不影响正常专业学习的基础上,重点培养学生良好的情感态度、价值观自我认知能力、成长力和管理力,对那些优秀学生的成长和发展产生积极、正面的影响。”

    据介绍,该校“成长课堂”的学生来自全校各个学院的不同专业,进入“成长课堂”的学生不仅学习成绩要在班级前15%,还要通过自主申请、职业性格测试、心理测试及面试等严格的考查环节。“我们优先选择情绪稳定性、独立性、自律性、自我接纳性好,以及在新环境中的成长能力、创造力强的学生。”“成长课堂”心理专业指导教师陈朝霞说。

    该校为首届进入“成长课堂”的学生配备了总体负责、心理专业辅导、职业生涯规划、日常管理等方面的4名班主任,并配备了专业导师团和企业导师,精心设计了不同于第一课堂和日常课外活动的培养方案。“除了培养学生自我认知、自我规划以及悦纳自我的能力和积极乐观的生活学习态度外,我们至少要拿出一半的时间来培养学生管理的理念和能力。”李贞涛说。

    在“成长课堂”每学期64学时的课程中,管理案例、项目管理、管理案例与经典导读以及跨文化交流等核心课程,学院全部聘请国外高校教授和优秀企业管理人员实行英语授课。结业时,学生要独立或合作完成一个管理项目。“这不仅能提高学生的管理能力,还可以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李贞涛说。

    同时,“成长课堂”为学生提供至少三次“成长力训练营”、每周一次的外教交流机会、两周一次的成长沙龙,参与教师的学术科技项目,以及担任总经理助理等企业挂职锻炼机会。

    “我们非常重视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的“一对一”生涯规划指导,为他们提供学术、社会实践等各方面的发展机会,尽量满足每个学生的发展需求。”“成长课堂”职业生涯规划指导教师周颜玲说。

    按照规定,“成长课堂”的学生进入和退出实施动态管理,缺课、完不成作业等达到3次以上,以任何非正当、非公平的方式为自己获利、获职,在考试中出现任何作弊或违纪行为等,都将视为自动退出“成长课堂”。

    李贞涛说:“作为一所普通的二本院校,我们尝试全新的培养办法,希望帮助那些原本优秀的学生变得更加优秀,若干年后,他们能够成为在某一领域做出卓越成就的优秀人才。”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
上一篇:网络夜校     下一篇:植物科技立体生态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