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大学生成才和青年教师成长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3-11-0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青海民族学院关工委在大学生中开展民族团结教育。(资料图片)

    湖南大学关工委组织老同志与大学生开展“忘年交”活动,校关工委副主任丁克俊教授深入班级、宿舍调查大学生所想、所需、所求。图为丁克俊教授与青年朋友在一起交谈。  (资料图片)

    编者按

    在高校,有一大批离退休老同志热爱教育、热爱青年,充分发挥他们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技术优势,在高校的教育工作中有着别人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他们已成为一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和道德素质教育、对青年教师传帮带的重要力量。

立德树人 关爱育人

——全国高校关工委工作综述

    ■张勇 张惠

    全国高校关工委工作与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是同步发展的。20多年来,特别是《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教党200920号)颁布以来,在教育部关工委和各省教育关工委的指导下,在学校党政领导的重视、支持下,全国高校关工委按照“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为,立足基层、注重实效”的工作方针,积极配合主渠道做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助力大学生成才和青年教师成长,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和好评,受到了广大师生的欢迎和喜爱。

    加强领导

    工作条件不断改善

    各地各校党政领导强化主导意识,按照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提出的“思想认识、分管领导、组织协调、关心支持四到位”,加大对关工委的领导支持力度,为关工委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一些省(市、区)教育工委和教育行政部门专门颁发文件就加强高校关工委建设提出要求,有的已纳入高校和领导班子考核内容。多数高校做到班子中有人分管关工委工作或直接兼任关工委主任。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每年拨款近百万元,为基层关工委驻会老同志解决实际困难。上海市教卫党委划拨230万元,用于支持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江苏省教育厅通过与财政厅联合发文,从政策上解决了各级教育部门和高校关工委的工作经费。目前,大多数高校关工委做到了有场所、有设备、有人员、有经费。 

    健全组织

    “五老”队伍日益壮大

    各地各校认真落实教育部党组20号文件要求,建立健全关工委组织机构,选好配强关工委班子成员,充实扩大关工委队伍,高校关工委组织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加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3年6月,普通本科高校校级关工委基本实现了全覆盖,高职院校80%以上建立了校级关工委,超过三分之一的高校在二级学院建立了关工委,许多学校还从实际出发设置了若干专项工作小组或工作指导部。

    在加强组织建设的同时,各地各校通过广泛宣传、组织动员、活动吸引等办法把更多的老同志凝聚到关工委工作中,逐步形成了以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为主体的核心层,以热心关工委事业、经常参与关工委活动的老领导老教师为主体的骨干层,以了解并能够参加关工委活动的广大离退休教职工为基础的参与层。 

    完善制度

    长效机制逐步建立

    把建立完善符合关工委特点规律的规章制度,作为规范工作、提高质量和效率,确保关工委工作健康持续发展的有力保证。多年来,各地、各高校关工委积极探索,逐步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机制,有力地促进了高校关工委工作制度化建设。

    例会制度,定期召开全体委员会和主任办公会,传达学习上级精神,研究部署工作;学习培训制度,每年组织一至两次班子、骨干学习培训班,了解形势、提高能力素质;协作交流制度,教育部直属高校成立了五个协作组,各地高校也普遍建立了片会制度,每年都组织开展研讨交流活动;表彰激励制度,每两至三年表彰一次先进集体和个人,等等。 

    搭建平台

    关爱活动丰富多彩

    各地各高校关工委把活动作为推进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抓手,积极搭建适应学生需求、发挥老同志优势的关爱平台。聘任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积极参与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组建五老报告团,对师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施青蓝工程,积极参与青年教师的传帮带;关爱在生理、心理、学习、生活、感情、就业等方面有困难的学生,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完成学业;围绕师生思想状况、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开展调查研究,撰写了大量高质量调研报告,得到了各地各级领导的肯定和认可,等等。

    今年上半年,教育部关工委组织开展全国高校关工委工作品牌评选活动,海选阶段,31个省级单位推荐了282个活动项目。经过层层筛选、反复征求意见、省级教育关工委和高校关工委投票、网上公开投票,最后确定了特邀党建组织员、五老报告团等高校关工委工作十大品牌。 

    高校关工委组织和广大高校离退休老同志发扬“忠诚、关爱、创新、奉献”的“五老”精神,倾情青年教师和大学生成长,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经典案例,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关爱之歌。江苏大学关工委为老同志搭建了26个活动平台,实施菜单式服务,每个退休老同志在菜单中都可以找到发挥自身优势的活动平台,老同志参与率超过了80%。湛江师范学院关工委开设“谈心网”,10年来,访问量超过150万人次,两次被评为“广东省高校优秀宣传思想工作网站”。兰州大学关工委主任胡之德老先生设立“之德基金”,先后资助120多名大学生开展科研,有25项科研成果在各类期刊发表或申请专利。仅今年9月份,受到中国关工委表彰的高校关工委就有48个。

    高校是人才成长的摇篮,大学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力军。关爱大学生成长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也是高校关工委义不容辞的神圣使命。高校关工委将按照“12350”的工作思路,即坚持立德树人一条主线,面向大学生和青年教师两个对象,坚持学校需要、学生需求、老同志所能“三线交一”的工作定位,充分发挥老同志政治、经验、威望、亲情、时空五大优势,进一步推广深化“十大品牌”,不断推动高校关工委工作新发展,为高校的科学发展、为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做出新的贡献。

    【消息】

北京高校关工委助燃学生中国梦

    本报讯(记者 施剑松)如何帮助大学生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怎样促使大学生把个人理想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带着这样的课题,一支由老干部、老专家、老军人、老模范和老教师组成的“五老”义务服务队伍,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的指导下,活跃在北京63所高校的大学生身边。记者从北京市委教育工委获悉,最新统计表明,近3年来,北京高校关工委近万人的老同志义务服务队伍,已经累计在高校作报告900多场,开展主题教育活动1200多次,受教育学生达40多万人次。

    动员理论素养深厚和实践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在高校育人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是全国高校关工委在大学生中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重要举措。据介绍,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发挥首都“五老”同志和高校集中的优势,开创了一系列高校关工委的工作模式。

    北京市教工委邀请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为党建积极分子培养、新党员发展把关,并指导学生党支部的工作。近3年来,北京高校累计有近800位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协助发展党员近6万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2万多人。

    北京市教工委还组织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信息员队伍。聘请担任过理论课教学、有丰富经验和责任心突出的老专家,进入课堂听课,反馈信息,为教育工委的决策和学校任课教师改进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

    北京高校关工委立足于工作特点和“五老”优势,积极探索拓展工作内涵,向社会延伸工作领域,不断增强工作实效。例如,北京物资学院关工委老同志和大学生向边远农村地区学校捐赠军训服装,坚持了11年,发展成卓有成效的帮困助学活动。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向全市高校关工委推广了这一经验。

    一些关工委老同志针对大学生迫切希望了解世界形势的需求,主动开展理论探索。例如,清华大学的老同志组成了理论学习组,定期开展理论学习,用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分析当前的各种理论思潮,为学生解读世界形势。

    据悉,为了保障高校关工委开展工作,北京市教工委已经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北京高校党建考核范围。经过多年努力,全市党的关系在市委的63所高校全部建立健全了关工委组织,一批高校关工委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刘建说:“高校老同志具有独特的优势,是一支宝贵的、不可替代的育人力量。多年来,我们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把工作重点放在基层,创造出‘五老’报告、特邀党建组织员、编印‘关心下一代丛书’、帮困助学、专项表彰等彰显首都高校特色的工作品牌。”未来,北京高校关工委将把解决深层次思想教育问题作为立德树人的努力方向,将动员更多老同志用理论帮助大学生们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来。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
上一篇:本期小结     下一篇:浏阳一中赋 □ 王国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