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专栏构建县域教师成长“自组织”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9-09-0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学科教研是教师学习的重要形式,但容易出现“萝卜炖萝卜”的同质化问题。同一所学校教师如何走出共同研修的相对封闭,河南省濮阳县致力于构建全县统筹的学科教师工作坊,全面推进教师学习型社群建设。

    教师工作坊是县域统筹建立的跨校教师学习共同体,以学年为周期,遴选骨干教师作为坊主,遴选一线教师作为学员,通过线上线下混合式研修,实施基于学科教学疑难问题解决的项目制学习,实现骨干引领教师全员专业发展。教师工作坊扎根于校本教研,成为濮阳县教师广泛参与的共学、共研、共进的自组织。

    2010年,第一批教师工作坊以教研员为坊主,面向全县征集同学科一线任课教师作为学员,主题由教研员在听课调研基础上拟定,活动地点经过教研员确定,活动围绕课堂教学展开,主要形式是听课、说课、评课。一个工作坊就是一个县级学科教研小组,工作坊的活动本质上是校本教研的升级版。

    2014年,为了满足越来越多农村学校的要求,县教育局进一步向一线教学名师遴选坊主,将工作坊建在有需求的农村学校,以农村教师为工作坊成员,围绕农村学校教学实际需要配置课程资源,由坊主牵头送教下乡,主要形式是上课听课、说课评课、研课磨课。坊主和成员在教学研讨活动中实现各自的专业发展,一个教师工作坊就是一个教师发展共同体。2015年,教师工作坊与“国培”逐渐融合,兼容了校本教研、教师培训的功能。

    在积累了“国培”研修项目的成果后,2018年教师工作坊全面升级改版,面向一线骨干教师、专兼职教研员、教师进修学校教师、乡镇中心校业务校长(主任)、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遴选组建五人行教师工作坊坊主团队,联合师范院校,针对提升坊主团队教学研究能力、校本教研指导能力、教师培训策划指导能力、教师培训课程开发能力等。面向广大教师征集遴选学员,拓展教师工作坊研修内容和形式,全面推进基于教师工作坊的送教下乡与校本教研、网络研修深度融合,以“一坊带一乡”为目标,实现教师工作坊对接各学段教师工作坊研修的全覆盖。规范实施“问题诊断、通识培训、示范教学、研课磨课、成果展示、总结提升”研修流程,围绕工作坊内教师教学中的突出问题,开展主题性研修活动,用课堂观察量表发现典型问题,使用课堂教学切片诊断技术深入分析问题,结合文献研究,总结反思经验,共研解决方案。以“精品课+专题报告”的形式落实研修成果,进而拓展学校与教师工作坊共同开展“同读一本专业书、同研一个小课题、每周半天教研会、每周一个网研会、每月一个展示会、每人一节展示课、每人一份规划书”等“七个一”研修活动。由此,教师工作坊由具体活动向涵养教学发展和教师成长转化。

    教师工作坊研修活动将越来越多的教师纳入了一个不断扩大的研究领域,不断迭代的教师工作坊也使得教师在更大的研究平台上找到了成就感、归属感。

    2018年10月,河南省“国培计划”送教下乡培训现场会在濮阳县召开,濮阳县基于教师工作坊的送教下乡与校本教研、网络研修深度融合被推荐为教育部“国培计划”优秀案例,濮阳县教师工作坊研修步入与全省、全国同行进行对话交流的新时期。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