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之声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4-06-2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高压线”下,人人平等

    审计署发布2014年第8号公告,公布已办结的35起经济案件和事项处理情况。根据通报,厦门大学教授何孝星、林伯强负责的课题组使用与课题无关的票据报销科研经费问题,审计署将此问题移送教育部查处。

    “引以为戒,作为该课题组的负责人,我有责任。”林伯强是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国内极具知名度的能源专家,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坦然接受处分,并已退回违规报销资金12万元。(科学网6月19日)

    点评者说: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只要触碰“高压线”,就应按相关政策查处,不管违反制度的是普通教师还是名教授。相对而言,名教授作为学界榜样,其违反政策还需付出更为惨痛的代价,以儆效尤。当“公开的秘密”变成“公开的警示”,为人人所忌惮,同类事情的发生概率势必大大减少。

    把好教师职业的入口关

    云南省广南县委外宣办18日通报,针对媒体报道的“云南广南一名读小学五年级的11岁女生遭老师脱上衣体罚”一事,广南县经调查,对体罚学生的特岗教师马某(女)给予开除党籍和解聘处理。(新华网6月19日)

    点评者说:每每看到此类新闻,总是无比心痛。痛定思痛,该反思的除了教育部门的监管不够及时,还包括类似马某的教师怎会拿起教鞭。教师不是人人可以当的,专业技能或许有高有低,但不可或缺的是对孩子的热爱和对童心的呵护。而把好教师入口关,让爱教者从教,不仅能减少校园里的体罚现象,更能让教育生态呈现温暖气息。

    别样舞会向青春告别

    昨晚,在汉口三阳路某五星级酒店举办的一场高中生毕业舞会上,武汉市外国语学校300余名高三毕业生选择用怀旧的方式,致敬他们的青春岁月和同窗情谊。

    虽然打扮抢眼,但大多数同学的服装置办费在500元以内,一些女生更是穿上了妈妈年轻时的旗袍来参加舞会。(腾迅网6月19日)

    点评者说:武汉市外国语学校学生的别样毕业舞会,既圆满地向青春告别,又锻炼了社交能力,算是一石二鸟之举。面对即将开启的大学生活,年轻一代除了需要练就扎实的专业技能,更要利用各种机会,提高自己与人相处、解决问题的能力。现实总是告诉我们,兼具较高情商和智商者,才能拥有超越平凡的力量。

    (本期点评:张贵勇)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