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忘记我们为什么出发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4-08-2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在班级管理过程中,我们开展的每一项德育活动都是指向学生的未来的,但它必须也是现实的。我们不能因为期望未来而忽略了现在,要让写“班级日记”、“照相”这类活动在当下就发挥作用。

    ■廖帝学

    受一些比较优秀、成功的班主任影响,在带班时,我也学着像他们那样让班里的学生写“班级日记”。因为我也想让“班级日记”记录下班级成长过程中的每一个故事;我也像他们那样随身携带一部照相机,一有机会就将镜头对向学生、对向教室、对向班级的每一次活动,因为我也想让照片留住与学生在一起的每一个精彩瞬间。

    可是,事情并没有按我的预想发展。

    先说“班级日记”吧!

    我安排了一名写作水平高、做事认真的学生来负责这件事儿。每个学生每天都写一篇那是不可行的,经过商量,我把全班学生分成两组,每组选一名学生作组长,每个学生轮流参与,每组每天写一篇。这样算下来,每个学生一学期也就写三四篇,应该说这个负担并不算重,而我每天就可以读到两篇班级日记。

    起初,同学们热情很高。每天负责的同学准时将两篇刚出炉的班级日记送到我的案头。看得出来,学生们是很用心的,有的是内心独白,有的是对班级一些事儿的看法,有的还将视觉延伸到课外,政治、经济、军事……都有所触及。一些日记常常读得我啧啧称叹。有好几次我都萌生了一种想法:多年以后,我也要像那些优秀班主任那样,将这些日记结集出版。

    但是,大约两个月后,负责这事儿的学生就开始向我反映:同学们不愿意写“班级日记”了。理由很多,比如功课多没时间写,没素材写不出来,没心情不想写,甚至有的学生直接质问,这样写的意义究竟在哪里?鉴于多次听到学生不愿意写“班级日记”的想法,加之考虑到学生确实课业负担很重,我也只好作罢。“班级日记”计划宣告失败。

    再说“照相”吧!

    一开始,学生们对照相也很感兴趣,每当我把镜头对向学生,总能听到一片欢呼,接受照相的同学会摆出一个好看的pose(姿势),会说“茄子”,我也拍下了一些美丽的照片。每每看到这些照片,我心里都感到十分温暖。我想,我一定要保留好这些照片,这是这群风华正茂的学生的青春记录。多年以后,我们重新回头来看这些照片时,一定会无比感动。

    和写“班级日记”一样,没过多久,我又遇到让我尴尬的情况了。我发现,每当我从包里掏出相机,学生们马上离我远远的,他们开始躲避照相。我有意问一些同学为什么不愿意照相了,有个同学问了一个和写“班级日记”相同的问题:“这样照相的意义是什么呢?”

    写“班级日记”有什么意义?“照相”有什么意义?

    在我看来,这应该不是什么问题,但为什么班上的学生对这在旁人看来十分有意义的事情的“意义”产生了怀疑呢?他们为什么会觉得我们开展的这两项活动没有“意义”呢?这不能不引起我的思考。

    我想,换作其他,日记和照片的作用更多是为了记录,而作为一个班级,写“班级日记”和“照相”是不是也只是为了记录呢?不单纯是,它们应该以德育活动的形式存在于班级之中。对一个班级来说,“班级日记”和“照片”应是班级管理的鲜活素材,是对学生进行德育的有效载体。有经验的班主任一定会通过它们来“促进”班级成长,而不只是“记录”班级的成长。而我,只是期望学生写出“班级日记”后能像那些优秀班主任那样结集出版,只是期望多年后大家能一起重新回过头来欣赏照片。我没有想过通过写班级日记把班级里的正气彰显、浊气扬弃,只是一味地让学生写;我没有想过通过拍照片来展示班级的阳光和朝气,而只是孤芳自赏、自作多情地照。难怪学生会质问:这样有什么意义呢?

    应该说,在班级管理过程中,我们开展的每一项德育活动都是指向学生的未来的,但它必须也是现实的。我们不能因为期望未来而忽略了现在,要让写“班级日记”、“照相”这类活动在当下就发挥作用,所以,不要忘记我们为什么出发。

    (作者单位:重庆市大渡口区第九十五中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