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班主任的建议新手班主任如何与学生打交道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9-09-0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新学期来了,一批新手班主任将开启职业生涯的新起点。班主任除了完成学科教学任务,更多承担着育人工作,如何处理好师生关系,对班集体建设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班主任与学生相处的时间超过孩子与父母相处时间的两倍,班主任的人际交往有80%是与学生的交往。因此,如果没有和谐的师生关系,没有师生之间的相互理解和信任,工作是难以顺利开展和推进的。

    新手班主任最怕学生在自己面前 “放肆”。那么,作为一名新手班主任,如何与学生打交道,才能让自己既有威信又受学生欢迎?

    准确定位角色

    从走上岗位开始,新手班主任要不断强化自己的角色定位。在与学生交往过程中,保持适度距离,分清角色:自己是学生的朋友、成长伙伴、人生导师,心中始终装着“教书育人,行为示范”,努力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大先生”。

    良好第一印象

    学生对班主任充满期待与好奇。新手班主任要认真做好与学生见面的准备工作,提前熟记学生姓名,最好能寻找到规律,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把全班学生的名字记住。精心设计见面的第一堂课,结合自己的特长、兴趣和特点,结合了解到的学生情况,设计一节难忘的见面课。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过好印象关,学生不仅喜欢你,还会佩服你、尊重你。

    分析了解学生

    新手班主任,无论你面对哪个学段的学生,都要充分了解这一年龄段孩子的身心特点。不能以老方法教导新学生。只有充分了解当下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与规律,在与他们打交道、处理问题、寻找解决策略时,你才能有章法和方向。

    尊重信任学生

    每个学生都有无限潜能,要相信并且尊重每一个生命的成长。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花朵,有自己开放的时间,自己的色彩,自己的形状。班主任只是他们生命成长中某一阶段的陪伴者、见证者、引领者。充分尊重相信每个孩子,不抛弃不放弃每个孩子,对每个孩子一视同仁。我想,新手班主任有了这些师生相处的基本常识,内心就是平和的、充满爱与尊重的。

    只有你首先尊重学生,学生才会尊重你。师生交往,这种情感是双向流动的,班主任的一个眼神、一句话、一个动作都会让孩子感受到你对他们的爱、尊重和信任。自然他们也会爱你、信任你、尊重你。

    逐渐增进情感

    学生对班主任的第一印象并非永恒,会随着时间推移、交往的不断加深而发生变化。新手班主任要得到学生的信任,在学生中真正树立威信,需要在日后的师生交往中逐渐进行。新手班主任要多与孩子交流、谈心,认真分析每一个学生个体的学习、生活及家庭情况,有设计、有计划、有策略地推进师生关系向好发展。

    总而言之,新手班主任要有心理准备,师生交往过程中肯会遇到许多意想不到的问题,要时刻提醒自己在教育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经验,让自己的教育生活开出绚烂的师生关系之花。

    (作者单位系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芯小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