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7问李思琪 湖北省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洪山小学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9-07-1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1. 你所带的班级有哪些特色?

    我们班是“致远班”,名字出自诸葛亮的《诫子书》:“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不为杂念所左右,静思反省,才能实现远大目标。班级师生共同组成了这个集体,大家按规矩办事,不以声音论大小,要据道理明是非。

    2. 你的带班理念是什么?

    尊重每个学生的想法,教师是班级管理的“参与者”而非“指导者”。

    3. 对你班级管理或专业成长影响较大的书是什么?

    《儿童纪律教育——建构性指导与训规》。它看上去是一本难读的大部头,其实有着丰富的案例、科学的理念。

    4. 学生的哪句话或哪件事曾让你心灵触动?

    一位留守儿童的奶奶告诉我,孩子在家不止一次说:如果李老师是我的妈妈就好了。

    5.如果给你足够的时间和权利,你会将自己的班级变成什么样?

    一方面,学生能有更多自主选择权,在班级的不同区域做自己想做的事。他们能更专注地投入一个个项目中,逐渐形成自己的特性;另一方面,师生共同遵守相互认同的规则,在尊重他人权利的前提下获得自己的自由。

    6. 你最希望自己拥有哪种才华?

    讲好故事的能力。

    7. 你最希望学生拥有什么品质?

    做一个积极向上的人,在逆境中也能有足够的“逆商”。每个人的性格、出身、能力都不相同,但是一个积极向上、勇敢面对困难的人,一定会将自己的人生活出精彩。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